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潤兒: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發揮得天獨厚資源優勢 搶抓消費升級機遇讓寧夏葡萄酒“當驚世界殊”

2020年06月23日12:38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發揮得天獨厚資源優勢搶抓消費升級機遇讓寧夏葡萄酒“當驚世界殊”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6月2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調研葡萄酒產業發展情況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發揮得天獨厚資源優勢,搶抓消費升級機遇,讓寧夏葡萄酒“當驚世界殊”。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7月視察寧夏時對葡萄酒產業發展給予了肯定。總書記今年6月初視察寧夏時明確指出,寧夏要把發展葡萄酒產業同加強黃河灘區治理、加強生態恢復結合起來,提高技術水平,增加文化內涵,加強宣傳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綜合效益。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囑托,對寧夏發展葡萄酒產業既是鼓勵、也是鞭策,既指明了發展方向、也提供了強大動力。

盛夏時節,賀蘭山東麓的葡萄園裡,煥發著勃勃生機,匯成了綠色海洋。陳潤兒先后到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庄、銀色高地酒庄、賀金樽酒庄、賀蘭神國際酒庄,走進葡萄園區、生產車間、恆溫酒窖、產品展廳,了解釀酒葡萄種植品種、栽培模式、生長土壤、病虫防治、水肥管理以及葡萄酒的生產加工、市場銷售、品牌打造情況,就如何解決“量”與“質”的矛盾、如何打造寧夏葡萄酒品牌,與酒庄負責人深入交流探討。他說,“要建立產品溯源體系,每瓶葡萄酒來自哪一塊地、出自什麼品種、用了什麼肥料,都可以追溯,讓消費者喝得舒心、喝得放心。”“要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把公司和農戶的利益緊密聯結起來,打通產銷循環,實現銷售有渠道、品質有保障。”“做大做強一個產業,不是一年兩年、十年八年的事,要把葡萄酒產業作為一個長期的事業,持之以恆做下去。”陳潤兒聽了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規劃布局情況介紹,對自治區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說,要大力支持葡萄酒產業發展,出台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提高對外開放程度,吸引國內外知名企業在寧夏投資發展、建設基地、加工生產,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座談會上,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匯報了全區葡萄酒產業發展總體情況,葡萄酒企業負責人、技術專家、營銷商代表作了交流發言。大家一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葡萄酒、對寧夏葡萄酒的重視和期望,讓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為我們增添了動力、提振了信心,我們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把寧夏的葡萄酒產業做好做優做強,做出全世界最好的葡萄酒。

陳潤兒對近年來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的成效給予肯定。他說,發展葡萄酒產業是滿足消費升級的迫切需求、是用好市場優勢的客觀需要、是改善生態環境的有力舉措、是增加地方財力的重要渠道。寧夏發展葡萄酒產業有基礎、有條件,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發揮產區優勢、市場優勢、生態優勢,讓寧夏的葡萄酒飄香全國、走向世界。要高標准打造優質基地,科學規劃布局,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技術水平,嚴格生產標准,提供高品質的釀酒原料。要下功夫培育龍頭企業,著眼產業鏈重構,打造一批帶動力強、競爭力強、品牌力強的企業,推動上游與下游、農業與工業、商貿與流通融合發展,形成龍頭企業頂天立地、中小酒庄集群發展的格局。要大力創新營銷模式,將線上線下、實體虛擬結合起來,在國內主要葡萄酒消費城市建立一批體驗店和賣場,構建多載體、多層次、多渠道營銷網絡體系。要全方位提升品牌影響,政府主打產區品牌、企業主打產品品牌,加大品牌宣傳、市場推介力度,進一步擴大寧夏葡萄酒品牌影響力。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王和山、賴蛟參加調研或座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