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加強政治引領 廣泛凝聚人心 推動西藏自治區統戰工作再上新台階

2020年06月23日11:4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加強政治引領 廣泛凝聚人心 推動全區統戰工作再上新台階

本報拉薩6月22日訊(蔣翠蓮 常川 陳躍軍)22日上午,區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拉薩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汪洋主席講話及有關文件精神,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區黨委書記、區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區黨委常委邊巴扎西、何文浩、陳永奇出席會議。

吳英杰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我區統戰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推動新時代統一戰線發展的根本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心學習領會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汪洋主席的講話要求,把學與做結合起來、知和行統一起來,切實在強基礎、謀長遠、防風險上下功夫,在增共識、聚人心、促團結上出實招,為鞏固脫貧成果、決勝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一要深入宣傳、用心學習,著力夯實凝聚共識的思想政治基礎。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列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組織廣大統戰干部學深悟透、學以致用﹔要積極做好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工作,引導和促進統戰各領域充分發揮獻計獻策、創新創業、引智引資等優勢作用,全力助力黨委重大決策實施,始終與我們黨心心相印,夯實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

二要總結經驗、補齊短板,著力防范化解風險隱患。要對標對表黨中央關於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決策部署,認真檢視統戰各項工作,進一步總結經驗、形成機制,找准漏洞、補齊短板﹔要增強底線思維和防范風險意識,以防患於未然為原則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礎做准備、以敢於擔當落實責任為標准看干部,認真梳理排查風險隱患,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三要找好抓手、用好平台,著力創建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深入宣傳貫徹《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廣泛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努力建設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要大力推進樹立中華民族視覺形象工作,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中華文化始終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扎根在各族群眾心中。

四要堅持原則、依法管理,著力提升宗教領域治理能力和水平。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持續深化“遵行四條標准、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正確處理好“管肚子”與“管腦子”的關系,旗幟鮮明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教育引導信教群眾理性對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極影響、過好今生幸福生活。

五要樹立導向、凝聚人心,著力發展壯大愛國統一戰線。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暢通與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聯系渠道,把各方面人員團結凝聚在黨和政府周圍,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對長期始終與我們黨肝膽相照、同心同德的愛國統戰人士及其后代,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等重大歷史事件中給予我們無私支援、鼎力相助的群眾以及犧牲生命群眾的后代,要納入視野、建立專檔、加強培養,進一步樹立導向﹔要深化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落實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強對民營經濟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領,更好發揮他們在促進發展、脫貧攻堅、穩定就業中的作用。

六要加強領導、落實責任,不斷開創新時代統戰工作新局面。各級黨委要堅持黨對統戰工作的領導,進一步轉變思路理念、創新方式方法,健全工作機制、推動工作落實。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形成推動統戰工作的強大合力,著力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的大統戰工作格局﹔要突出政治過硬、業務過硬、作風過硬,加強統戰干部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統戰干部隊伍﹔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在全社會營造人人關心、參與、支持統戰工作的濃厚氛圍。

自治區副主席孟曉林,區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