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持續織密“防護網”筑牢“隔離牆” 有效阻斷傳播渠道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2020年06月23日11:2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持續織密“防護網”筑牢“隔離牆”有效阻斷傳播渠道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本報訊(記者 張守帥)6月22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省衛生健康委調研,主持召開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樹牢底線思維、保持戰時狀態、落實工作責任,持續織密“防護網”、筑牢“隔離牆”,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尹力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鄧小剛出席。

調研中,彭清華來到省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聽取疫情防控和當前重點工作情況介紹,詢問了解我省構建精准有效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應急管理能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情況,對全省衛生健康系統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給予肯定。

隨后,彭清華主持召開會議聽取全省疫情防控總體情況和省衛健委、省市場監管局、省委外辦、成都海關、成都市有關工作匯報。他指出,要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變化,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當前,我們正處在國內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和全球疫情大流行持續惡化的相持階段,國際疫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國內疫情反彈風險復雜性增加,我省防控壓力仍然較大。“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導致病毒乘虛而入。必須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克服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決不能讓持續向好的防疫形勢發生逆轉,決不能讓全省上下付出的艱苦努力前功盡棄。

彭清華指出,要落實落細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慎終如始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繼續把外防輸入作為重中之重,對入境航班和人員嚴格落實“兩研判、一處置”工作措施和“14+7+7”隔離措施,對入境貨機、貨物及快遞包裹進一步加強檢驗檢疫,防止疫情由物及人傳播﹔嚴格執行中高風險地區來川返川人員有關防控措施,構建有關部門及所在地的信息共享、快速反應聯動機制。統籌做好內防反彈工作、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復工復產要著力強化日常防控管理,復商復市要落實環境衛生防控制度,復學復課要按照“最大限度返校、最嚴標准防控”工作要求壓緊壓實校園防疫主體責任。把維護正常生活秩序擺在突出位置,做好生活和防疫物資保障,積極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彭清華指出,要聚焦重點領域補齊短板弱項,進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公共衛生體系。提升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切實發揮各級疾控機構的前端作用,大力改善疾病預防控制基礎設施條件,不斷提高重大新發傳染病、健康危害因素檢驗檢測的精准率。提升應急響應和監測預警能力,加快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上報、共享機制,建立風險識別系統和以大數據為支撐的監控評估、預報預警、快速反應系統,督促落實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報告責任。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完善分級診療體系,積極創建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和下沉基層。

彭清華指出,要集中資源協同推進科研攻關,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撐。繼續加大公共衛生科技投入,瞄准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兩大方向開展科技聯合攻關,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強化科研成果轉化應用,拿出更多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硬核產品。注重發揮中醫藥在“預防端”的獨特作用和中西醫結合在“應急端”的協同優勢,持續布局一批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防治傳染病重點科技研發項目,加強中醫循症醫學研究,讓中醫藥釋放更多戰“疫”力量。

彭清華強調,疫情防控的大戰大考仍在繼續,還有不少難關要闖,遠沒有到“交卷”的時候。省應急指揮部要發揮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相關工作組和成員單位要強化“一盤棋”思想,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勇挑重擔、敢於負責,沖鋒在前、主動作為,共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項防控要求落地落實,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同時,要統籌做好當前防汛和防地災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市一級。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和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單位)和部分中央駐川機構、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或主會場會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