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緊扣“六穩”“六保”擔當更大作為 以高質量市場監管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6月23日10:5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緊扣“六穩”“六保”擔當更大作為 以高質量市場監管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湖南日報6月22日訊(記者 賀佳 周帙恆)今天上午,省委書記杜家毫在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調研時強調,要從更高站位謀劃和推進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始終,緊扣“六穩”“六保”促改革、抓創新、優監管,擔當更大作為,以高質量市場監管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劍飛參加調研。

來到省市場監管局政務服務大廳,杜家毫詳細了解窗口建設以及相關行政許可審批工作流程。他指出,要在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繼續抓好商事制度、“一件事一次辦”等改革,進一步加大對服務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服務力度,讓企業辦事更便利。在觀看湖南省法人信息大平台現場演示時,杜家毫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在不斷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過程中逐步推動各部門協同聯動、數據共享、系統整合,通過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技術和信息平台,真正讓遵紀守法者暢行無阻,讓違法失信者寸步難行。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杜家毫充分肯定機構改革以來,省市場監管局在深化改革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安全監管、維護市場秩序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別是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嚴格監管、敢於擔當,在全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功不可沒。他指出,發展市場經濟最核心的問題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市場監管部門直接面向市場主體,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上來,從轉變發展方式、轉變政府職能、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化經濟發展環境、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等方面把握和定位職責使命,不斷提升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監管效能。

杜家毫強調,保市場主體是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重要內容。要緊緊抓住保市場主體出實招、求實效,狠抓援企穩崗、惠企利民政策落實落地,全面清理規范涉企收費,全面優化涉企政務服務,秉持包容審慎原則,堅持疏堵結合,引導地攤經濟、夜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安全、合法、有序經營發展,促進更多勞動者創新創造、創業就業。要圍繞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監管不到位等問題深化改革、健全機制、優化監管,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公平競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深入實施質量強省、品牌強省戰略,更好服務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要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安全風險,切實擔負起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工業產品“四大安全”監管責任,構建新型監管機制,大力推進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著力排查農貿市場、餐飲、物流等重點環節食品安全風險,積極推進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加強穩價保供和特種設備日常安全監管等工作,助推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積極回應群眾對食品藥品安全的關切。

杜家毫強調,要牢牢把握政治機關的屬性和定位,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大正風肅紀力度,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素質高、專業化的市場監管工作隊伍。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