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劉曉同志生平

2020年06月22日10:34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劉曉同志生平

劉曉同志遺像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青海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劉曉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6月19日21時整在西寧逝世,享年73歲。

劉曉同志1947年10月出生於甘肅靖遠縣,1964年12月參加工作,1968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64年12月至1971年3月,在解放軍8042部隊服役﹔1971年3月至1972年8月,在第四冶金建設工程公司保衛科工作﹔1972年8月至1990年1月,先后在西寧市城中區公安分局,西寧市公安局、西寧市城北區檢察院工作﹔1990年1月至1991年5月任西寧市城北區委常委、副區長﹔1991年5月至1992年5月,任西寧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1992年5月至1994年12月任西寧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1992年10月明確為副廳級)﹔1994年12月至1995年11月任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正廳級)﹔1995年11月至1996年5月任省檢察院黨組書記、代檢察長﹔1996年5月至2008年1月任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二級大檢察官﹔2008年1月至2011年1月任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2011年1月至3月任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2011年3月退休。

劉曉同志長期擔任領導職務,有豐富的領導工作經驗。他在擔任西寧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期間,帶頭貫徹執行省、市委關於維護政治安全、社會穩定為中心,全面加強和做好公安保衛工作的指導精神,組織開展了多項斗爭和“嚴打”行動,為維護全市社會穩定做出了貢獻。在擔任青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期間,注意處理好維護穩定與服務發展、打擊犯罪與保護人權、查辦職務犯罪與預防職務犯罪、嚴格執法與發展經濟的關系,認真履行批捕、起訴職能,堅決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和破壞社會治安秩序犯罪,強化訴訟監督,開展集中處理涉檢信訪問題專項活動,在案件易發多發的行業和領域,推行了“工程優質、干部優秀”的“雙優”工程,努力從源頭上減少和遏制職務犯罪案件的發生,為青海經濟社會發展創建良好的法治環境。

在擔任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期間,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在立法、監督、決定、任免和代表工作以及省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特別是發揮政法工作經驗豐富的優勢,指導省人大法制委、常委會法工委和具有立法權的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創新立法機制,以高質量立法服務全省大局和中心工作,指導出台了一批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人民期待的地方性法規。

劉曉同志是我黨長期培養,並經受嚴峻考驗的優秀領導干部,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工作責任感,處處以身作則,經常站在斗爭第一線,在重大問題上堅持原則,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始終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他四十余年的工作生涯中,對實現共產主義崇高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堅定不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青海改革發展穩定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劉曉同志一生堅持原則,嚴格依法辦事,敢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他嚴於律己,為政清廉,對家屬、子女和身邊人員要求嚴格。他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黨員、好同志、好干部。我們為失去這樣一位老領導、老黨員而深感悲痛。

劉曉同志堅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精神風范將永遠激勵著我們。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大力弘揚新青海精神,深入實施“五四戰略” ,奮力推進“一優兩高”,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而努力奮斗。

劉曉同志安息吧!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