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應勇同志在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2020年06月20日13:4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應勇同志在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就要勝利閉幕了。

這次會議,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是一次凝聚共識、提振信心的大會。會議期間,各位代表牢記使命、依法履職,體現了強烈的責任擔當和良好的精神風貌。會議聽取了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報告,審議通過了省人大關於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決定,充分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反映了6100萬荊楚人民的共同意願,為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疫后重振、實現高質量發展匯聚起磅礡力量。

大會選舉我擔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我對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與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剛到湖北的時候曾經說過,從踏上荊楚大地的那一刻起,我就成為湖北的一分子,和湖北人民同呼吸、共命運。4個多月的時間裡,在同大家的並肩戰斗和工作中,英雄的湖北人民展現出的顧全大局、同舟共濟的崇高境界,眾志成城、敢於勝利的頑強意志,堅韌不拔、浴火重生的奮斗精神,都深深感染和激勵著我,我為自己成為英雄人民的一員倍感自豪。作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將與省人大常委會的同志們一道,繼承和發揚歷屆省人大常委會的優良傳統,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帶頭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屬性,把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貫穿和體現到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始終確保人大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帶頭擔責任,自覺強化憲法意識,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自覺扛起全省人大工作第一責任人責任。帶頭重實干,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人民至上,團結帶領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全體代表,努力把湖北人大工作做得更好,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奮進。艱苦卓絕的抗疫斗爭,再次深刻証明,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們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一定能夠浴火重生,一定能夠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當前,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我們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感恩奮進、砥礪前行,苦干實干、迎難而上,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優勢,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通過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在湖北的生動實踐,進一步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

我們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要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恪守“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理念,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做好立法、監督、決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不斷增強人大工作整體實效。各位代表要發揮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優勢,為人民發聲,為人民履職,為人民造福。我們要深化法治湖北建設。扎實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在法治軌道上展開和推進各項工作,深入開展憲法、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使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我們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發揮人大優勢,聚力脫貧攻堅,兜住民生底線,推動解決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高度重視化解“疫后綜合症”,扎扎實實把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好事辦好。

各位代表,同志們!這次省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是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的人大決心和人大行動。我們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強黨建引領的基層社會治理,打造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不斷提升省域治理現代化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們!大戰還在繼續,大考仍在進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以實干的姿態、實干的作風、實干的效果,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奮力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創造湖北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宋晨、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