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完善外賣食品安全監管”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0年06月19日21: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完善外賣食品安全監管”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7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9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外賣食品監管方式,促進外賣餐飲健康發展,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12位委員與特邀代表圍繞外賣食品安全法治保障、標准建設、技術支撐、共治共享等建言咨政。近6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近年來,互聯網與餐飲服務深度融合,外賣餐飲持續快速發展。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外賣餐飲為保障基本民生、方便群眾生活、增加社會就業等作出了積極貢獻。由於外賣餐飲鏈條長、環節多,監管方面還存在法律法規不健全、政策標准不統一、責任落實不到位、消費者維權難等突出問題,加強安全監管勢在必行。

委員們建議,外賣餐飲是新生事物,應以發展的眼光看待相關問題,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在守住安全底線、保障公平競爭的前提下,促進外賣餐飲在發展中規范、規范中發展。要健全相關法律法規,逐步完善採購、加工、包裝、配送各環節的標准和規范,做好法規之間、法規和標准之間銜接。要建立全國食品生產經營許可信息庫,打破“信息圍牆”,聯通監管平台、外賣平台和商戶平台,實現信息可查詢、來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蹤、責任可追究。要更好發揮平台企業作用,壓實商戶資質審查、食品質量監督、餐食配送、消費者維權等方面責任,推進外賣配送站標准化建設,規范入網商家經營活動。要鼓勵外賣餐飲企業開展“明廚亮灶”質量提升行動,建立食品留樣制度,推廣使用“外賣封簽”、環保包裝餐具,加強網約配送員職業培訓,讓消費者信任外賣、放心消費。要完善消費者評價、投訴和維權機制,推廣外賣食品保險和快速理賠,加大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懲治力度,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蘇輝、邵鴻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委員支樹平、肖燚、王靜、洪明基、王國海、潘新洋、田惠光、羅建紅、魯曉明和特邀代表王磊、穆榮均、高治曉在會上發言。市場監管總局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並與商務部、衛健委負責人一起與委員作了交流互動。此次會議在全國政協機關設主會場,在浙江、廣東設分會場,在湖南設遠程旁聽會場。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