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愛心郵路上的“貼心小張”

2020年06月16日10:07    來源:共產黨員

日投遞裡程41公裡,日均攬收郵件545件,全年365天無休……他是一名辛勤的攬投員,是廣大用戶的“貼心小張”,在日復一日的郵路上奉獻愛心,傳遞著青春正能量。他就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盤錦市分公司寄遞事業部雙台子營業部攬投員張東洋。

在一些人眼裡,攬投員的工作再普通不過了,但張東洋卻把它作為神聖的職業,在平凡的郵路上默默奉獻。工作十年來,無論是春夏秋冬還是風霜雨雪,他始終牢記身上的責任和使命:“我是一名攬投員,要履行郵政普遍服務的義務﹔我也是一名黨員,要把愛心洒滿郵路,把愛心奉獻給更多的人。”

愛崗敬業,業精於勤

2010年,張東洋高中畢業,成為一名普通的攬投員。他努力鑽研業務技能,虛心向有經驗的同事請教業務技巧和經驗,經常加班加點勤練基本功,業務能力快速提升。為了做好攬投工作,他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寒,想方設法把郵件及時送到用戶手中。

在張東洋攬投段道的華錦賓館附近有一片老平房區,住戶密集,居住著省路橋三公司的一些退休老職工,公司每月通過匯款的方式為居住在那裡的56名老職工發工資。由於這片老平房區沒有詳細的門牌號,每次匯款單上都隻寫著“路橋三公司某某收”,給投遞工作帶來了相當大的難度。為了讓這些客戶能夠及時收到匯款,他就挨家挨戶去詢問,多方打聽,詳細記錄每位收款人的地址,每次都無一遺漏地將匯款單交到客戶手中。每當看到收款人臉上露出的微笑,他打心眼兒裡高興。

每天重復著掃描、分揀、裝袋、分發、裝車、投遞……攬投工作單調乏味,需要攬投員具有極強的責任心,付出大量的精力和體力。張東洋負責的段道服務區域面積較大,私費用戶較多,每天要跑兩個來回,有時忙起來根本顧不上吃飯、來不及喝水,衣服經常被汗水濕透,沒等換洗就被身體烘干。趕上一些節假日,郵件量是平常的3到5倍。為了保証投遞時限,他經常投遞郵件到晚上10點多鐘。看到用戶滿意地對他豎起大拇指,他感覺這些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投遞工作有時也會遇到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煩,比如有的平寄信件沒有詳細地址,找不到收件人。“一封信一顆心”,碰到這樣的疑難件,張東洋從不急著把它一退了之,而是放在包裡記在心中,一邊投遞其他信件,一邊勤打聽,盡量把這些疑難件投出去。2014年,從江蘇寄來一封平信,地址隻寫了盤錦市九化小區和一個姓名。可九化小區共有三個片區56棟樓近300個單元,僅憑一個姓名,尋找收件人簡直是大海撈針。張東洋沒有氣餒,在小區裡遇到上了年紀的老人便打聽,又到社區去查塵封多年的舊檔案,幾經周折,終於找到了收件人的女兒,成功投送了一封跨省尋親信,讓親人之間取得了聯系。

十年風雨兼程,十年默默奉獻。張東洋憑借著執著與勤奮,得到用戶的信任和認可,業務能力更是在郵政行業出類拔萃。他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盤錦市分公司組織的職業技能競賽中多次獲獎,也獲得了投遞員的最高榮譽——中國郵政“五星級投遞員”。

不忘初心,愛滿郵路

在平凡的郵路上,張東洋把用戶當親人,熱心幫助他人,甘於奉獻,被用戶稱為“貼心小張”“好人小張”。在那片平房區裡有一位叫馬寶祥的老人,他和老伴都70多歲了,雖然生活能自理,但身體都不太好。細心的張東洋了解到,老人的兩個孩子都在外地,平時老兩口沒人照顧。於是,每次投遞路過,張東洋都要進屋看看,問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2012年夏天,一場暴雨降臨盤錦,馬寶祥家由於地勢低窪,積了很深的水。老兩口一籌莫展,正趕上張東洋投遞郵件路過這裡。他見此情景,二話不說,脫了鞋、挽起褲腿兒,拿起盆就開始往外淘水,然后又到市場上買來塑料布,爬到房頂上把漏雨的地方苫好壓實。2013年夏天,馬寶祥的老伴犯病,馬寶祥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張東洋。一個電話,張東洋立刻趕來,把馬大娘送到醫院,幫著排隊、挂號、交款,看完病又把老兩口送回家,才急急忙忙去送件。馬寶祥老人說:“剛開始的時候,小張每次幫忙我們都說些感謝的話。后來次數多了,我們也不說了,我們已經把小張當成自己的親人了。”

自2014年起,中國郵政盤錦市分公司開展了“郵政守護家人”服務活動。張東洋積極參與其中,與投遞段道內的劉淑芹等3位空巢老人結了對子。張東洋時刻把他們記挂在心中,每次路過都會進屋看看老人的情況。趕上不忙或休息的時候,他都會陪老人聊聊天,給老人讀讀養生知識方面的書,還幫著打掃房間、買米買菜。看到老人家裡缺啥了,張東洋都暗自記下,下次過來時好給老人買來。別看他年齡小,但特別願意與老人交往,建立了親人般的真感情。

王積元老人是盤山縣人口計劃生育局的副縣級離休干部,訂閱了七八種報刊。為了方便老人看報刊,張東洋每天都把報刊直接送到樓上,並看看能幫助老人做點什麼。有一次,老人生病住進了醫院。雖然醫院不在他的投遞區域內,但張東洋為了方便老人及時看到報刊,每天都堅持把報刊送到醫院的病房裡。張東洋熱情周到的服務和敦厚善良的品格贏得了王積元老人的贊譽,為了表達感激之情,他多次寫表揚信給郵政公司。當大家夸贊張東洋的時候,他都說:“其實我沒做什麼,投遞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本分,其實僅僅是送報上樓時的幾句問候,老人就會很高興,倒是大爺放在報箱裡的‘近日雪厚路滑,不用天天送報’‘天氣變冷要多加衣服’等小字條讓我非常感動,也成為我努力工作的無窮動力。”

2020年春節,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期間,張東洋和同事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小區封閉了,他們就蹲守在小區外等待收件人,在寒冷的季節裡,他常常在一個小區外一等就是大半天。他一直惦記著他幫扶的空巢老人,第一時間給老人們打電話詢問情況。得知因疫情原因兒女們都沒有回來,他馬上給陳鳳雲和賀桂香兩位老人送去了蒜薹、茄子、角瓜等蔬菜,兩位老人感動得熱淚盈眶,連說:“你真是我們的貼心人,真是雪中送炭啊!”

工作多年來,張東洋記不清自己敲過多少家門,送過多少郵件,爬過多少樓梯,見過多少熟悉或陌生的人。但唯一不變的,是他那顆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心。贈人玫瑰,手留余香。自2014年起,張東洋先后獲得“盤錦愛心郵路形象大使”“最美盤錦建設者”“遼寧好人·身邊好人”、遼寧省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面對這麼多榮譽,他微笑著說:“我是一名攬投員,我只是盡我所能做好我的工作。”(本刊記者 劉向宇)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