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山東創新型省份建設氣象新

2020年06月15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東創新型省份建設氣象新

6月11日,山東省肥城市安駕庄鎮蔡家顏子村、汶陽鎮溝西村的小麥試驗田裡,迎來了一批特別的客人,他們是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組織的專家,此行的目的是實打測產兩個特殊用途小麥品種,“山農糯麥1號”以及高產強筋小麥新品種“山農111”。這兩個小麥品種都是由山東大學農學院教授田紀春主持培育的。測產結果令人振奮,“山農糯麥1號”實打畝產694.96公斤,創全國特殊用途小麥單產最高紀錄,“山農111”實打畝產720.87公斤,創山東省強筋小麥單產最高紀錄。

近年,山東省圍繞小麥新品種育種、產業提質增效開展科研攻關,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這是山東創新驅動發展的一個生動剪影。“要加強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加快創建國家實驗室和省實驗室,更好服務國家戰略,推動創新型省份建設。”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重大工業和科技項目推進專題會議上說。

當前,山東省堅持創新引領發展,科技創新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創新型省份建設全面起勢。

創新資源匯聚魯地

2019年對山東創新發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這一年,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山東研究院等國家戰略創新力量落戶山東。同時,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山東能源研究院相繼揭牌成立,這些科研院所樹立了山東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的新標杆,創新資源不斷向山東匯聚。

通常,衡量區域科技工作有5個一級指標——創新實力、創新投入、創新產出、創新平台、政策環境。此外,還有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等12個二級核心指標,在這些評比標准中,山東都保持了全面增長的態勢。

截至2019年年底,山東省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1466家,位居全國第6位,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達40.14%。2019年,全省登記技術合同35505項,成交額1152.21億元。獲得33項國家科技獎。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肯定山東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自主創新和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成效明顯”。

產業化走到全國前列

在濟南市高新區,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的獨棟小樓顯得十分低調,但近幾年,從這裡誕生的一系列成果卻令人矚目。

2019年,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教授王向斌團隊,在國際上開創性地提出和發展了“測量器件無關量子密鑰分發”理論,以及實用化高效率雙場量子密鑰分發協議,有力支撐了量子通信實驗技術驗証,連續創造了300公裡、404公裡、509公裡的量子密鑰分發世界紀錄,使我國量子通信實驗水平迅速躋身世界領先陣營。

山東是經濟大省,也是科技大省,每年數以萬計的高科技成果支撐起山東經濟發展。

在雲計算方面,山東成績不凡,“浪潮服務器”蟬聯全球前三、中國第一,增速全球第一。海信智能交通系統則已成功應用於北京、武漢等全國140多個城市。山東玲瓏輪胎遠銷世界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威高集團自主研發的血液透析技術,將血液透析費用降低了三分之一……

在智慧交通、精細化工、小麥新品種育種、海洋藥物、海洋環境監測、超級計算機升級項目等20個領域,山東不僅有國家級大項目落地,更在產業化上走到國內前列。

科教改革凝聚發展動力

3月17日,山東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提出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科教改革攻堅行動”是其中的重要環節。劉家義說,要堅定躋身創新型省份前列目標,讓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為創新策源地。

山東明確創新改革路徑:該改的堅決改,全面推行科技攻關“揭榜制”,同步推行首席專家“組閣制”、項目經費“包干制”,“改”出科技攻關新動力﹔該放的堅決放,加快高校科研院所“去行政化”,創新學術評價制度,“放”出教學科研新活力﹔該融的堅決融,堅持產學研用一體化,推動科教、產教、校地加快融合,“融”出產學研新合力。

山東成立以省長為組長的山東省科技領導小組,出台深化創新型省份建設若干措施,全面加強對全省科技工作的指導和協調﹔省財政設立100億元省級財政專項資金,同比增長470%,創造省級財政投入新紀錄﹔組建山東省第一屆科技創新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13個領域咨詢專家委員會,打造“思想庫”“智囊團”。

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山東先后出台加強科技干部人才隊伍建設若干措施、集聚院士智力資源10條措施、外國人來魯工作便利化服務10條措施等改革政策,國家級專家數量和質量明顯提升高層次人才聚集態勢顯現。

“下一步,山東將瞄准目標發力,為山東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大動力。”山東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本報記者 趙秋麗 馮帆 本報通訊員 馬文哲)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