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聶辰席:堅決履行廣電行業職責使命 全力服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12日09: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決履行廣電行業職責使命 全力服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國人民發起總攻號令,為一鼓作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廣電總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服務脫貧攻堅放在重要位置,履職盡責、主動作為,統籌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資源力量,帶動全行業同心協力服務脫貧攻堅,以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

深入做好脫貧攻堅主題宣傳,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開展脫貧攻堅宣傳,是促進全社會了解扶貧、認識扶貧、參與扶貧的重要手段,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有效途徑,是廣電行業的職責所在。廣電總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實施輿論引導能力提升工程,深化廣播電視媒體頭條建設和視聽新媒體首頁首屏首條建設,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深入宣傳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深入宣傳脫貧攻堅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典型經驗,唱響時代主旋律。精心指導組織各級廣播電視媒體和主要視聽網站開設脫貧攻堅專題專欄,集中優勢資源,構建全平台聯動、全媒體覆蓋、專題化聚合、立體化呈現、多樣化輸出的宣傳矩陣,分批次、有節奏地做好節目排播,做到主題鮮明、高潮迭起、氛圍濃厚。當前,適應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指導推動宣傳各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舉措、好辦法,努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精神動力。加強理論節目創作播出,廣電總局指導全國衛視策劃制作的大型電視理論節目《思想的田野》,深入田間地頭,以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方式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理念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反響。

精心組織脫貧攻堅主題精品創作生產,記錄新時代歷史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這是中國歷史上、人類歷史上彪炳史冊的輝煌壯舉,以優秀作品記錄好、呈現好這一歷史性時刻,是廣電行業的光榮使命。近年來,廣電總局指導行業圍繞脫貧攻堅主題,推出了《黃土高天》《索瑪花開》《苦樂村官》《一個都不能少》《綠水青山帶笑顏》《在桃花盛開的地方》《麥香》等電視劇,《伊犁河》《落地生根》《希望的田野》《不負青春不負村》等紀錄片,《脫貧大決戰》《扶貧第一線》《益起追光吧》《最是一年春好處》等扶貧節目,《毛驢上樹》《李扯火脫貧》等網絡劇網絡電影,充分發揮了正向引領作用。今年,廣電總局把打造脫貧攻堅主題精品作為重中之重,加強創作規劃,多次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創作策劃會、推進會,並印發《關於做好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創作播出工作的通知》,號召全行業聚焦聚力,加快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推進力度,用心用情用功推出精品力作。目前,廣電總局深入指導的《閩寧鎮》《脫貧十難》等重點電視劇正在抓緊創作生產。這些重點作品,有的“以大見大”,全面展現中國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影像,反映中華兒女真實鮮活、振奮人心的偉大實踐﹔有的“以小見大”,通過講述脫貧攻堅一線的故事彰顯中國方案,用普通人物、普通家庭反映時代變遷,用小事件表現大主題,用小落點體現大格局,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力量,描繪中華民族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歷史偉業。廣電總局建立了重點項目台賬,加強跟蹤指導和服務,力爭推出重量級、標杆性的作品。

大力提升貧困地區廣播電視公共服務水平,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必扶智,扶貧先扶志。廣電總局對接貧困地區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動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老少邊貧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傾斜,著力促進廣播電視公共服務提質增效。持續推進廣播電視戶戶通,優質通,深入實施貧困地區縣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直播能力和深度貧困縣應急廣播體系建設等重點惠民工程,“十三五”期間已落實資金106.18億元,有效提升了貧困地區廣播電視公共服務水平。在此次抗擊疫情和之前抗震救災等關鍵時期,基層應急廣播發揮了積極作用,有效實現基層“最后一公裡”的覆蓋。全國農村廣播電視現代傳輸覆蓋體系初步形成,農村有線廣播電視實際用戶數已達0.74億戶,直播衛星公共服務已覆蓋全國59.8萬個行政村,服務用戶達1.42億,全國廣播、電視節目綜合覆蓋率分別達到99.13%、99.39%。堅持傳輸覆蓋與內容建設並重,加強節目內容供給,全國農村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播出時長保持穩定增長,播出時間年均超過400萬小時,全國少數民族廣播電視節目制作譯制時長年均超過15萬小時。廣電總局每年還向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等縣級廣播電視機構協調提供優質電視劇和節目。在疫情防控期間,特別協調向全國縣級廣播電視機構免費提供了抗疫公益宣傳片、優秀電視節目和電視劇,有力服務了工作大局。目前,廣電總局正大力推進智慧廣電建設,積極策劃實施“智慧廣電鄉村工程”,加快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高新技術應用,推進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與在線教育、在線醫療融合發展,為貧困地區提供更高質量的視聽服務和“空中課堂”、遠程會診義診等多形態產品,努力在脫貧攻堅中發揮更大作用。

充分發揮行業特色優勢,積極推進產業扶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全國廣電行業緊緊圍繞“精准扶貧”,堅持“輸血”與“造血”結合,探索可復制、可持續的產業扶貧舉措,助力貧困地區產業發展。指導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積極打造“媒體+精准扶貧”模式,探索廣告扶貧新路子,把貧困地區產品宣傳與當地特色推介結合起來,提升扶貧產品的品牌知名度。協調知名網絡視聽機構參與扶貧工作,舉辦“創新扶貧模式賦能持續發展——視聽+精准扶貧”論壇,打造“公益廣告、節目+消費扶貧”“短視頻、直播+消費扶貧”模式,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流通和銷售的資源平台和信息渠道。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充分發揮傳播覆蓋、平台整合和品牌影響等優勢,努力開拓消費扶貧、產業扶貧新渠道,實現了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內容傳播與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有機融合、相互促進。 扎實做好定點扶貧工作,精准發力見成效

四川省德格縣、山西省平順縣是廣電總局定點扶貧縣。廣電總局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定點扶貧的決策部署,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總局黨組同志多次帶隊深入定點扶貧縣調研指導,全力以赴推進定點扶貧工作。指導推動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媒體開展形式多樣的扶志扶智幫扶活動,組織業務骨干、藝術家到定點扶貧縣開展宣傳報道、慰問演出和文化交流,協調網絡視聽平台與定點扶貧縣簽訂幫扶合作協議,實施定向扶貧培訓計劃,推動當地電商產業、旅游產業實現快速發展,有力提升定點扶貧縣的自我發展能力。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組織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與貧困村建立結對幫扶關系,實現結對共建全覆蓋。深入結對村走訪慰問調研34批次,累計投入幫扶資金和物資600多萬元,購買農產品120余萬元,落實幫扶舉措200余項,培訓基層干部和技術人員3000余名,資助貧困學生6000余名,義務就診貧困群眾500余名,德格縣和平順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決戰脫貧攻堅,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維度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越到最后階段越要繃緊弦、加把勁。全國廣電行業一定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堅定不移做好服務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