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深入學習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 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省保障人民權益

2020年06月12日09:22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 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省保障人民權益

本報訊 (記者劉勇)6月11日,省委書記劉奇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專題學習民法典。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頭深入學習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確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執行,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更好保障人民權益,加快推進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易煉紅、姚增科等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出席會議。

學習會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一級巡視員楊明侖作輔導報告。報告全面回顧了民法典的起草過程,深刻闡述了民法典編纂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和原則,並從民法典總則編和各分編進行了系統深入講解。思想深刻、深入淺出,既有理論概括,又有實踐指導,對深入學習貫徹民法典,具有很好的輔導作用。

劉奇指出,民法典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民法典的頒布實施,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民法典為契機,大力推進法治江西建設,不斷提高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劉奇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准確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實質。聚焦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基本要求和主要內容,切實增強學習貫徹民法典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保護民事權利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強法律實施,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堅決保護好民事主體合法權益,維護好市場經濟秩序,為保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和社會公平正義提供法治保障。要加強宣傳教育,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圍。切實把民法典學習宣傳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的重點,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內容,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培訓內容,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突出宣傳重點,創新宣傳形式,推動民法典進企業、進鄉村、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社會組織、進網絡。要抓好貫徹實施,堅決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民事權利。按照中央部署,根據民法典精神,緊密結合我省實際,加強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法規制度建設,不斷完善民商事法規制度配套體系。各級政府要把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行政管理、行政監督的重要標尺,切實規范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收費等活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各級司法機關要秉持公正司法,加強對民事審判人員和執行人員的培訓,提高民事案件審理水平和效率,強化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切實保護民事主體合法權益。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學好用好民法典,帶頭維護民法典權威,帶頭依照民法典行使職權、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切實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平。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