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發揮區位優勢 堅持危中尋機 在應變求變中育新機開新局

2020年06月12日09:0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發揮區位優勢 堅持危中尋機 在應變求變中育新機開新局

本報6月11日訊(記者繆友銀)6月10日至11日,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四平市,圍繞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加快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四平市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揮區位優勢,堅持危中尋機,著力推進企業達產達效,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努力在應變求變中育新機、開新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巴音朝魯首先來到伊通縣,實地察看鎧繹農牧業發展有限公司田園綜合體、火山溫泉國際旅游度假區建設現場,了解項目進展情況。在得知當地依托毗鄰長春都市圈的區位優勢,大力推動三產融合,加快發展採摘觀光、民俗旅游、溫泉度假、休閑娛樂等現代服務業時,巴音朝魯給予充分肯定。他說,推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有利於完善區域經濟布局、優化增長動力結構、提高發展質量效益。四平市各級黨委政府要把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作為重要支撐,緊緊圍繞現代農業建設、工業轉型升級、服務業提質增效上一批新項目,進一步加強產業互補和協作,構建產業一體化格局。

巴音朝魯還來到四平市順邦農機制造有限公司、四平市農機示范基地和北方萬邦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農產品物流產業園,與企業負責人親切交談,認真了解產業園項目運行情況。他希望企業創新理念,轉變思路,精准對接市場需求,加快核心技術攻關,大力發展數字農業,開發更多新產品,拓展更大發展空間。當地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主動幫扶、精准服務,積極為企業搭建平台,加大產品展銷推介力度,幫助企業做大做強、實現更好發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巴音朝魯冒雨來到伊通河三期左岸河漫灘濕地公園建設現場,詳細了解伊通河綜合治理情況。他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著眼提高生態自我淨化、自我修復能力,大力推進還林還草還濕,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努力打造綠色宜居的“生態軸”,美麗縣城的景觀帶。在一汽解放四平專用車委托改裝合作基地,巴音朝魯饒有興致地察看企業生產的“地攤專用車”,了解到企業積極回應民生需求,僅用十天時間就設計生產出多款“地攤專用車”時,巴音朝魯表示贊賞。他說,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要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千方百計破解人民群眾心頭之困、生活之需、發展之憂,以實實在在的舉措溫暖人心、安穩民心。

巴音朝魯高度重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在東雙高速公路仙馬泉互通施工現場,巴音朝魯詳細聽取項目規劃和建設進度,全面了解我省高速公路建設情況。他指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關乎振興發展、關乎百姓民生、決定全面小康成色。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交通先行,著力打造“五縱四射三橫”高速公路網,努力實現縣市全部通高速,全面提升鐵路路網、航空網絡、對外開放通道建設水平,持續擴大基本運輸服務通達度和覆蓋面,讓人民群眾出行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實惠。

調研結束后,巴音朝魯主持召開會議,專門聽取四平市工作匯報,充分肯定四平市近年來各項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他指出,四平是我省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重要組成部分,區位優勢突出、戰略地位重要,在全省振興發展大局中具有舉足輕重作用。希望四平市各級黨委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長春四平一體化協同發展為主線,以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為支撐,以深化改革創新為動力,努力把四平打造成為哈大發展軸的重要支點、吉林向南開放的重要門戶、東北區域重要物流集散地和吉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要著力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全面對接長春市“四大板塊”產業空間發展戰略,重點打造汽車產業集群、現代農業產業集群、裝備制造產業集群、現代物流產業集群和全域旅游產業集群,加快構建產業一體化格局。要著力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大力推動公路、鐵路、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大5G網絡、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建設現代化智慧城市,完善城市引鬆供水配套工程,加快推進防洪工程建設,加大城市內河改造力度,統籌規劃布局電力能源基礎設施,加強供氣設施和供氣管網連接,以高水平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要著力提高公共服務水平,積極探索與長春市的公共服務共享機制,促進教育資源共享、醫療衛生資源共享、就業服務與社會保障資源共享、文化體育資源共享,努力打造全國高水平、高品質社會事業發展示范區。要著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持續強化遼河流域綜合治理,大力開展黑土地保護工作,加強環境監測網絡建設,不斷提升環境監管水平,讓藍天、碧水、淨土成為四平發展底色。要著力擴大對外開放合作,依托長平經濟帶產業基礎,緊密對接長吉圖開發開放、哈長城市群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等重大戰略,加快四平內陸港和保稅倉建設,打造我省雙向開放合作的戰略支撐區。

吳靖平、胡家福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