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把好事辦好 讓群眾說好 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06月11日14:4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把好事辦好 讓群眾說好 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月10日,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在拉薩市調研中心城區水系修復及生態治理、城市規劃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情況。這是吳英杰來到團結新村社區與該社區黨支部第一書記巴桑卓瑪(中)和社區群眾羅布曲扎(左)等親切交談,認真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 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本報拉薩6月10日訊(常川 蔣翠蓮 陳躍軍)10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先后來到拉薩市南干渠、拉魯濕地、團結新村和布達拉宮廣場等地,調研拉薩市中心城區水系修復及生態治理、城市規劃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情況。他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論述,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快推進美麗西藏建設,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把好事辦好、讓群眾說好,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姜杰,區黨委常委、拉薩市委書記白瑪旺堆,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劉江陪同調研。

格桑河公園項目位於納金大橋北橋頭東側,是拉薩市中心城區水系修復及生態治理項目之一,也是南干渠水系生態治理工程起點。吳英杰一行首先來到這裡,查看設計規劃展板,聽取工作人員介紹,詳細了解項目建設情況。據工作人員介紹,拉薩市中心城區水系修復及生態治理項目將對拉薩市南干渠、北干渠和布達拉宮周邊等原有城市水系進行還原、修繕和美化,通過系統調配,保証水系流量長年穩定。同時,將加大清淤和截污,確保城區水系水質進一步改善。目前項目建設總體進度接近50%,公司上下將堅決貫徹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開足馬力、全力奮戰,確保明年5月全部竣工。吳英杰強調,拉薩河不僅是拉薩市各族人民群眾的母親河,也是拉薩建設園林城市、宜居城市和生態城市得天獨厚的優勢。實施拉薩市中心城區水系修復及生態治理工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具體舉措。各有關部門和參建單位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依托拉薩原有水系脈絡,立足當前、先易后難,著眼長遠、科學規劃,寧可慢一點,也不要留下遺憾,更不能留下“硬傷”,一張藍圖繪到底,確保工程項目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要牢記初心使命,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財政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把各族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標尺”,讓各族人民群眾在城市發展變化中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圍繞“海綿城市”建設,通過人行步道、停車場推廣使用透水磚和城市水系恢復等措施,進一步回補地下水,改善地區生態環境,鞏固提高生態涵養能力。要在城市規劃和設計中引入人與自然和諧理念,既體現技術性,又體現人文性和自然性,實現城市與自然融為一體,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要通過媒體、宣傳欄等方式加大相關市政建設項目宣傳力度,加大正面引導,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及時回應群眾關切,真正形成人人知曉、人人關心、人人參與城市發展建設的良好社會氛圍。

拉魯濕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城市天然濕地,也是我國唯一的城市內陸天然濕地,被譽為“拉薩之肺”。吳英杰來到這裡邊走邊看,詳細了解保護區巡護步道規劃建設情況。吳英杰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正確處理好保護生態和富民利民的關系,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把濕地生態保護各項工作抓緊抓實。要按照規劃還原拉魯濕地原有水系、擴大水域面積,穩步推進拉魯濕地配套保護工程,加強各干渠清潔和治理、加快周邊山體綠化進程,促進濕地生態功能不斷完善。要在巡護步道建設中增設公廁、避雨亭、坐凳等便民服務設施,使拉魯濕地成為市民游客休閑游覽、感受自然野趣、接受生態教育的好去處。

上世紀80年代修建的團結新村社區位於拉薩市中心地帶,為進一步提高群眾獲得感,拉薩市正在對團結新村進行市政道路、雨污管道、給水及強電入地管網、路燈、人行道、智慧水務等基礎設施改造。吳英杰一行來到這裡,與團結新村社區黨支部第一書記巴桑卓瑪和社區群眾羅布曲扎等親切交談,認真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巴桑卓瑪和羅布曲扎說,改造項目實施后,如今管線入地、道路暢通、環境“清爽”,群眾紛紛為改造成果“點贊”,也更加用心維護自己的居住環境,社區變得更加文明和諧。吳英杰強調,對老城區基礎設施改造和棚戶區改造要堅持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本著便利群眾的原則,認真傾聽群眾意見,大力建設宜居宜業城市,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樹立正確政績觀,踏踏實實干好工作, 精益求精抓好細節,把下水道、街道等不顯山露水的地方做好,把水、路、電、訊等百姓關注的事做到位,讓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要立足我區實際,加快探索和推動智慧社區建設,加大硬軟件設施投入,優化社區職能,不斷提升社區管理水平,滿足居民公共服務需求,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要加強對群眾的宣傳教育和政策解釋工作,用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換取各族群眾的理解支持,讓大家深刻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心關懷,感受到“十三個顯著優勢”和“十三個堅持和完善”與今天幸福生活的關系,讓各族群眾真正明白現在的幸福生活都源於黨的好政策,發自內心地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調研中,吳英杰還察看了布達拉宮廣場周邊水系工程建設進展情況。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