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搶抓新機遇 發力新基建 為湖南未來發展打下堅實產業基礎

2020年06月11日14:0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搶抓新機遇 發力新基建 為湖南未來發展打下堅實產業基礎

湖南日報6月10日訊(記者 賀佳)昨天下午,省委書記杜家毫先后來到望城經開區和長沙高新區,實地考察了長沙比亞迪電子有限公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搶抓新機遇,發力新基建,為湖南未來發展打下堅實產業基礎。

省領導胡衡華、張劍飛參加調研。

長沙比亞迪電子有限公司是我省智能終端產業鏈的龍頭企業,全面投產后可實現年產智能終端8000萬台。目前,已帶動華為HUB倉、德賽電池、新視電子等35個產業項目落戶,並將迅速形成千億級智能終端產業集群。中國電科48所是國內唯一以半導體專用裝備研究為主的半導體加工設備研究、開發、生產的專業研究所,目前正致力推動國產集成電路裝備的產業化。走進兩家企業,杜家毫詳細詢問復工復產、市場銷售、核心技術優勢以及援企穩崗政策落實等情況,了解企業推進高端制造業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大力發展電子信息、數字經濟、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大智能化裝備研發力度,不斷提高國產化水平,持之以恆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構筑企業競爭新優勢,加快形成新的增長點增長極。他還勉勵企業科研人員,要涵養家國情懷,勇攀科技高峰,努力為推動國家科技事業發展、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貢獻智慧力量,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實現人生價值。

調研中,杜家毫指出,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有效對沖疫情影響,今年國家部署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積極財政政策。我們要搶抓國家發行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以及編制“十四五”規劃等重大政策機遇,聚焦新基建領域加緊研究、謀劃和實施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為全省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新基建既立足基礎設施,更面向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發力新基建,短期內可起到穩投資、穩就業、促消費等作用﹔長遠看,將使湖南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不斷增強產業發展主動權,成為支撐湖南高質量發展的基石。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把新基建作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發力點和著力點,堅持以項目為牽引,樹立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立足湖南產業基礎科學制定項目規劃,確保項目符合國家戰略需求、體現湖南特色優勢,爭取國家更多政策和資金支持。要抓住特種玻璃、3D打印、集成電路等產業發展機遇,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構建多元化投融資體系,支持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結構優化調整,促進新產業、新業態、新技術加快發展。要加快引進和培養新基建所需的復合型人才,強化科技創新,更好發揮領軍人才對新產業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