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守住“保”的底線 筑牢“穩”的基礎 激發“進”的動力 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2020年06月11日13:54    來源:江西文明網

本報上饒訊 (記者劉勇)6月9日至10日,省委書記劉奇在上饒市橫峰縣、鉛山縣、玉山縣和上饒高鐵經濟試驗區、經開區調研。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全國兩會各項決策部署,堅決守住“保”的底線,大力筑牢“穩”的基礎,持續激發“進”的動力,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力平一同調研。

仲夏的上饒大地,村舍映黛山、清溪通雲路。劉奇先后考察了橫峰縣蓮荷鄉遼上村,鉛山縣葛仙山鄉歐家村、虹橋上村,玉山縣岩瑞鎮包溪村。察鄉村環境、看產業發展、問治理機制,劉奇對上饒市秀美鄉村建設成效給予肯定。他指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是一個有機整體,不可割裂、更不能對立。要協調推進,處理好外在與內在、投入與產出、試點與推廣、短期與長遠等關系,實現鄉村全面進步、全面振興。

在歐家村,劉奇來到田間看禾苗長勢,詢問早稻管理、中稻播種情況,他還走進江西興安種業有限公司,了解良種繁育、儲備、推廣工作。他強調,要積極發揮我省良種繁育優勢,提高產量、優化品質,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每到一個村,劉奇隨機走進一戶戶農家,看生活條件、問生產狀況。他十分關注就業情況,在每戶人家,都詳細詢問“家裡年輕人在哪工作”“收入怎麼樣”等問題。劉奇說,我省是勞務輸出大省,保農民工就業,事關農民收入、社會穩定。要切實增強責任,動態監測農民工務工情況,適時為他們提供幫助。對於返鄉農民工,要積極搭建平台、暢通渠道,幫助他們在家門口就業。

傳統行業老樹新枝。在橫峰縣圓通智創園、興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恆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星牌台球產業園、德隆防水布有限公司等企業,劉奇進車間、看生產,仔細了解產業轉型升級情況。他指出,要搶抓信息化、智能化發展機遇,加緊布局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要積極應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調整,處理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關系,危中尋機、化危為機。

新經濟新產業方興未艾。在貪玩游戲、軟通數字科技、愛馳汽車、一舟大數據、展宇新能源等企業,劉奇看產品、問創新,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他指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促進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要著力解決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比如,靈活就業網上平台能夠拓展用工渠道、提升用工效率,在發展靈活就業網上平台之初,就要把權益保護、運行機制等一並謀劃推進。

調研中,劉奇與各家企業的負責人深入交流,鼓勵他們堅定信心,克服困難,風雨之后見彩虹。劉奇說,各級黨委、政府要樹立風雨同舟、共渡難關的意識,積極優化環境、提升服務,與企業家一起想辦法、尋對策,保市場主體,促改革發展。在各縣工業園區和有關開發區,劉奇詳細了解園區轉型升級工作,他指出,園區發展到現在的階段,已不是簡單的企業聚集。要以構建產業生態的理念,圍繞產業鏈招商引資,布局金融、物流、創新、生產性服務等功能性平台,不斷優化企業效能,提升企業競爭力。

持續的強降雨讓我省多地出現了汛情,劉奇在調研途中高度關注雨情汛情。他來到玉山縣七一水庫現場檢查防汛工作。走進值班室,劉奇向值守人員致意,仔細翻閱了值班記錄,查看了防汛物資准備情況。走上大壩,劉奇察看了水位和汛情、壩體監測設施,詢問了應急預案。他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壓實責任擔當,克服麻痺思想,加強值班值守、監測預警,強化應急處置、安全避險,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