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堅持把“六保”作為“六穩”的重要著力點 以項目建設激發新動能 以有效投資創造新需求

2020年06月11日13:4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持把“六保”作為“六穩”的重要著力點 以項目建設激發新動能 以有效投資創造新需求

本報6月10日訊(記者繆友銀)6月9日至10日,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通化市,圍繞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加快推動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建設進行調研。他強調,通化市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定不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把“六保”作為“六穩”的重要著力點,以項目建設激發新動能,以有效投資創造新需求,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眼下正是項目建設黃金期。在輝南縣職教中心、匯能生物質熱電聯產、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項目現場,巴音朝魯走進工地實地察看,詳細了解項目建設情況,與地方黨政領導共同研究推進舉措,著力破解存在的具體難題。他指出,項目建設是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的重要抓手,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快轉型升級、增進民生福祉的有效載體。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用好政策機遇,搶抓“時間窗口”,統籌安排、強化服務,倒排工期、加快推進,確保在建項目盡早投入運行、盡早達產達效。巴音朝魯還來到輝南長龍生化藥業公司,深入企業車間,查看生產運行情況,並與企業負責人親切交談。他勉勵企業堅持創新引領,注重延鏈、強鏈、補鏈,逐步形成藥材種植、醫藥加工、產品研發的完整產業鏈條,不斷提升市場佔有率和企業競爭力。

生態是通化最大的優勢,綠色是通化最亮的底色。巴音朝魯先后來到龍堡森林度假村和龍灣群國家森林公園,詳細查看了解生態保護、文旅產品開發和經營管理情況。夏日的大龍灣景區,四周群山環抱,水色碧綠深幽,一幅天然美景讓人心曠神怡。巴音朝魯邊走邊看,對景區全面加強森林資源保護,發展生態旅游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生態旅游是綠色產業、富民產業。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生態與旅游並舉,不斷豐富旅游開發內涵,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產業,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把生態優勢做大做強,把生態底色擦得更亮,實現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

吉林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是我省向南開放的核心平台。港務區成立以來,貨物吞吐量逐年增長,今年前5個月同比增長15%。巴音朝魯認真察看保稅物流中心建設情況,聽取港務區發展情況介紹。他指出,通化區位優勢獨特,開放空間巨大。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積極對接長吉圖戰略,進一步加大向南開放力度,突出產城港融合,著力完善平台開放功能,做大物流主導產業,在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

調研結束后,巴音朝魯主持召開會議,專門聽取通化市工作匯報,充分肯定通化市近年來各項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他指出,通化是我省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重要組成部分、向南開放重要窗口,在全省發展大局中佔有重要地位。希望通化市各級黨委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在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著力擴大內需,著力轉型升級,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把通化打造成為吉林綠色轉型發展示范區、向南開放合作新高地。要扎實推動經濟穩定增長,突出擴大有效投資,深入開展“三抓”“三早”行動,聚焦“兩新一重”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培育發展更多支撐點、新動能﹔突出推動消費回暖,強化實體消費,促進網上消費,培育網紅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引導大型商業零售企業網點下沉,促進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突出穩住市場主體,繼續深化“萬人助萬企”“服務企業周”活動,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降低成本、金融支持力度,幫企業解決困難、渡過難關。要扎實推動綠色轉型發展,重點打好“優勢”牌、“特色”牌、“創新”牌,放大“中國醫藥城”、國家新型工業化醫藥產業示范基地的政策效應,加快人參深加工產業項目建設,抓好葡萄酒產業發展,發揮“山水林田湖草花、冰雪溶泉淞瀑挂”的生態特色,把通化打造成為全省避暑冰雪生態旅游重要節點城市,大力發展健康養老等新興產業,謀劃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專項,加大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力度,推動醫藥、食品、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領域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轉化。要扎實推動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加快發展,全面推進內陸港務區、國家醫藥高新區、集安邊境經濟合作區“一港兩區”建設,加快沈白高速鐵路建設,繼續深化對口合作,引進更多浙江、台州戰略投資者到通化投資興業。要扎實推動保障改善民生,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基礎上,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用心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加大對低收入群眾和困難群眾保障力度,加快棚戶區、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持續辦好民生實事,精心維護社會穩定。

胡家福、王曉萍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