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樓陽生:以算力算法強大大數據應用 以創新生態壯大大數據產業

2020年06月11日13:38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以算力算法強大大數據應用 以創新生態壯大大數據產業

本報訊(記者陳俊琦)6月10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太原市調研大數據產業發展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關於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的重要論述,以算力算法強大大數據應用,以創新生態壯大大數據產業,使山西大數據產業躍居全國第一方陣,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有力支撐。省領導廉毅敏、王一新參加調研。

數據是基礎性和戰略性資源,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事關山西未來。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視大數據產業發展,樓陽生親自謀篇布局、組織推動,研究支持政策,多次調研指導,全省大數據產業呈現強勁發展態勢。精英數智科技公司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為煤礦安全生產提供智能服務。樓陽生了解企業自主開發的煤礦安全智能感知系統,詳細詢問實際應用效果,指出,大數據關鍵在應用、管用,要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提高對安全風險的感知、預測、防范能力,建立反應靈敏、協同高效的應急處置機制,做到防患於未然、處置於未有,為服務本質安全、“三零”單位創建作貢獻。在山西聯通數字經濟演示大廳,樓陽生聽取5G網絡建設進展與規劃介紹,了解聯通助力山西建設智慧城市、智能礦山、工業互聯網,以及健康、治安、文旅、醫療等領域大數據平台開發應用情況,希望聯通抓住機遇,加快5G基站等建設進度,確保年底實現市縣5G網絡全覆蓋,加強與上下游企業合作,共同建設大數據應用研發平台,積極參與智慧城市建設,為我省打造創新生態、加強社會治理、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數據支撐和技術服務。他要求有關部門強化5G網絡建設的政策落實和要素保障,切實把政策支持變成政策紅利。在山西同方知網數字出版技術公司,負責人介紹了數據採集、融合運用及知識創新基礎設施建設應用情況。三年前,樓陽生曾對該企業項目建設實地調研,目前項目已建成運行,成為我省數據應用服務的重要平台。樓陽生對企業發展思路和未來願景給予肯定,勉勵企業充分發揮優勢,拓展平台功能,以全球視野和未來視野,圍繞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為山西培育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加快“雙一流”建設提供智力支撐。政府部門、企業、科研院校都要了解知網、運用知網,更好發揮其知識創新服務平台作用。

下午,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省工信廳就全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情況作了匯報,我省部分基礎網絡設施、數據存儲、算力設施、數據基礎服務、數據融合應用、新型平台企業以及高校、科研機構負責人分別發言,會場氣氛熱烈。樓陽生指出,我省打造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構建一流創新生態開局良好。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發展新產業,培育新動能,就要一項一項研究、一步一步培育,這樣方能積厚成勢,實現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的轉變。我省提出實施大數據戰略三年多來,高位系統謀劃,強力招商引智,狠抓項目建設,全省大數據產業取得長足進步。要進一步明確推進的思路和措施,在新的起點上謀求更大發展,使山西大數據產業躍居全國第一方陣。一要加速新基建進度。發揮好新基建的“先行官”作用,加強5G基站、大數據中心、數據平台等基礎設施建設,在信息化時代不落步子、走在前列。二要加大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步伐。把推動5G、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同步應用,作為全方位提升和促進山西轉型發展的路徑舉措,發展壯大數字經濟,建設數字山西、智慧山西、智能山西,促進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省內大數據企業要立足山西、走出山西,不斷拓展市場,實現更好更快發展。三要加強研發力度。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企業要切實發揮科技創新主力軍作用,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最大限度發揮資源、人力、資本等優勢,打造創新平台,推動協同創新,加強共性和關鍵技術研發攻關,不斷提高應用型研究水平。四要加長產業鏈條。圍繞核心企業,加強上下游企業集聚,做到上下成鏈、左右配套,打造大數據全產業鏈,形成產業集群。五要加力形成集聚效應。提高產業集中度,打造創新生態,著力培育山西大數據產業核心競爭力,努力實現從“物理反應”到“化學反應”、從量變到裂變的提升,打造全國大數據產業基地和創新融合發展高地。六要加快大數據立法工作。抓好國家法規制度和《山西省大數據發展應用促進條例》的貫徹落實,完善數據標准、應用、共享、安全、保護等法律體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保障、有法支撐。樓陽生還就大數據平台建設、數據開放共享、人才培養引進和政策措施落實等具體事項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