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機關黨建研究

增強“三會一課”實效性

牛月永

2020年06月11日09:49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新時代堅持“三會一課”制度,關鍵在於增強“三會一課”實效性。

一、以“三個彰顯”增強“三會一課”內容的時代性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

(一)彰顯內容政治性。“三會一課”作為黨的組織生活的重要形式,具有內在的政治屬性。“三會”即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是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會議﹔“一課”即黨課,是以黨的政治理論課和黨性修養課為主要內容的課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指出,“三會一課”要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堅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過去有的基層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推進基層組織建設辦法不多,單純注重“制度上牆、要求入文”,在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時出現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等現象。以新時代新特點新要求堅持“三會一課”制度,要把“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作為主體內容,在政治學習教育上下足力氣,在黨性鍛煉上下大功夫,讓“三會”內容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課內容突出政治理論和黨性修養,切實讓“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政治要求落地生根,增強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覺悟。

(二)彰顯內容創新性。時代在發展變化,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不斷完善,黨的理論在創新發展,“三會”議題內容和黨課所授內容也會發生與時俱進的變化。當前“三會一課”主要使命是引領廣大黨員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層黨組織要抓住黨員的關注點,直面群眾訴求的焦點、難點、堵點,將黨內組織生活與黨員群眾的切身利益和現實問題結合起來,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以及權威黨內法規及時融入,讓“三會一課”有活力、黨員干部有動力。黨員大會要根據新時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委的決議、指示,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討論和制定貫徹執行的計劃和措施。支部委員會要研究討論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做好黨員和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黨小組會要組織好黨員政治理論學習,交流思想、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黨課的內容安排上應當更加與時俱進,基本理論教育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章更加注重掌握新內容,學習黨規更加突出新要求,做合格黨員更加注重認清新形勢新任務。

(三)彰顯內容差異性。“三會一課”的內容因組織生活方式的職責定位不同而不同。增強“三會一課”實效性需要彰顯“三會一課”內容的差異性。“三會”要解決好如何開會的問題,即要把開展“三會”的過程變成解決群眾問題的過程。黨課不同於“三會”,屬於思想建黨范疇,主要解決黨員干部的思想問題。《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規定,支部黨員大會是黨支部的議事決策機構,由全體黨員參加,一般每季度召開1次。支部委員會是黨支部日常工作的領導機構,一般每月召開1次,根據需要可以隨時召開,對黨支部重要工作進行討論、作出決定等。黨小組會主要落實黨支部工作要求,完成黨支部安排的任務,一般每月召開1次。黨課應當針對黨員思想和工作實際,回應普遍關心的問題,注重身邊人講身邊事,增強吸引力感染力。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定期為基層黨員講黨課,黨委(黨組)書記每年至少講1次黨課。

二、以“三個打造”增強“三會一課”形式的創新性

從黨的發展歷史來看,“三會一課”制度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不斷發展創新。

(一)打造激勵型載體。“三會一課”發展的動力在於創新。針對有的黨員干部存在交黨費嫌多、過組織生活嫌煩、講規矩紀律嫌嚴等“身份麻痺”“精神缺鈣”的現象,以及有的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對黨員缺乏吸引力,黨員態度消極應付,實際效果不明顯等情況,需要打造激勵型載體。如建立健全黨員“政治生日”機制。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要求完善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政治生日”是避免僵化式教育的創新形式,能夠契合黨員需求、尊重黨員主體地位、激發黨員參與積極性,對黨員干部進行身份提醒,引導黨員干部對自己的“第一身份”進行全面檢視,體現的是人性關懷、彰顯的是動力激勵、完成的是心靈淨化、實現的是黨性提升。

(二)打造開放型載體。基層黨組織不是封閉的組織,而是與外部環境進行信息溝通的開放型組織。基層黨組織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必須走出辦公室,深入基層密切聯系群眾,做到群眾服務需求與黨的服務供給的精准一致。“三會一課”作為黨的組織生活是破解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的重要方式,是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維護和增強群眾利益的重要陣地。現實生活中有的黨支部存在搞形式、走過場等應付的現象和問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往往停留在口頭上、紙面上。針對理論實踐不對號、黨建業務“兩張皮”等問題,亟需打造開放型載體。“三會一課”要改變單一的會議形式,採取走訪、座談、調研等實踐形式,融入改革發展最前沿,定期組織黨員深入田間、樓宇、工廠、車間等基層現場,採取志願服務、崗位體驗、實地教學等方式開展培訓,切實解決不同區域、不同層次群眾的多樣性、合理化訴求,增強“三會一課”新鮮感。

(三)打造互動型載體。“三會一課”是黨內基層民主的重要表現形式,發揮黨內選舉、決策和監督功能,培養黨員的民主素養。要暢通黨員表達渠道,讓黨員有“話語權”,黨支部書記與黨員之間能夠形成有效互動。現實生活中,有的基層黨組織存在“三會一課”不深入、不經常等問題,支部書記唱“獨角戲”,黨員參與積極性不高。打造互動型載體需要打破支部書記唱主角、普通黨員當聽眾的“三會一課”傳統形式,變“個人講”為“全體講、大家議、共參與”,增強黨員參與意識,讓黨員充分表達個人意願。“三會一課”要搭上網絡班車、邁上信息快車道,在“微”字上多下功夫,充分利用微信等信息化平台將黨員微想法、微心願、微感悟與微表達、微互動、微監督等結合起來,以此促進微改善、預防微腐敗、形成微循環,增強理論教育的說服力、傳導力和行動力。“三會一課”要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點、堵點、熱點相結合,將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與實際工作任務、行業特點、崗位需要等緊密相連,實現黨群關系互動,強化黨員黨性覺悟。

三、以“三個體現”增強“三會一課”考評的科學性

“三會一課”制度是思想教育制度化的展現,增強“三會一課”實效性,需要考核評價機制作保証。

(一)體現考評方式的系統性。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蓬勃發展的新時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支部”已成為新時代新常態。當前,基層黨組織更多應用互聯網、微信等現代化信息技術走網上群眾路線,為“三會一課”考評提出系統化的要求。要堅持線上與線下考評相結合。在線上,充分利用網絡平台,創新“互聯網+‘三會一課’”的實踐機制,並將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情況、設崗定責情況、日常作用發揮情況、民主評議情況等列入考評內容。在線下,注重理論學習與實際能力相結合,把“三述”(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作為檢驗“三會一課”實效的手段,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以破解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為抓手,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為目標,最大限度使“三會一課”接地氣、有朝氣、有心氣。

(二)體現考評機制的能動性。“三會一課”考評是為了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增強黨員干部“打鐵”的本領。考評機制具有能動性,表現為堅持考評原則性與靈活性的統一,將靜態與動態規范、硬性與軟性評價相結合。注重原則性就是要建立嚴格的目標考核機制,將黨員參會情況、請假情況、參與黨組織事務的情況納入評優選先機制,將群眾參與度、群眾滿意度、群眾監督度納入年度目標考核。注重靈活性就是“三會一課”不能隻從形式上看“有沒有做”的問題,更要徹底解決“做沒做好”的問題。對此,要建立日常管理台賬,以契合實際需要的管理方式實時開展考評,切實提高“三會一課”的參與性、實效性和長效性。

(三)體現考評運行的紀律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基層黨支部及班子成員肩負“三會一課”制度全面落實的重要責任。有的黨支部及班子成員不認真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沒有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和支部書記的第一責任人作用﹔有的黨員干部的會議記錄存在照抄照搬、抄襲拼湊等形式主義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體現考評運行的紀律性。“三會一課”考評既需要激勵也需要約束,獎罰分明才能增強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自覺性。在考評運行上,既要嚴格考評結果運用,將考評的結果嚴格運用到責任考核的各個環節,對先進黨支部進行獎勵,對不合格黨支部及時給予告誡或者警告,明確限期整改要求,並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又要嚴格日常運行,在日常工作中融入對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督查,將其作為評判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的重要依據。對於規定時間內沒有完成整改任務的黨支部,根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視情節輕重給予適當的紀律處分,達到震懾警示的目的。

(作者系青島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

【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新時代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融合機制構建研究”(項目編號:18BDJ013)階段性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雜志

《機關黨建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