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更好發揮“一線指揮部”和“一線總指揮”的關鍵作用

2020年06月10日09:2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更好發揮“一線指揮部”和“一線總指揮”的關鍵作用

湖南日報6月9日訊(記者 賀佳 周帙恆)今天上午,縣委書記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培訓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杜家毫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他強調,要進一步堅定信心決心,對標中央要求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更好發揮“一線指揮部”和“一線總指揮”的關鍵作用,讓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確保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省委副書記烏蘭主持,省領導王少峰、張劍飛、隋忠誠出席。

杜家毫對長期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基層干部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他說,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重要論述的首倡地,近年來,湖南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對標看齊中提高了政治站位、強化了責任擔當,在精准扶貧的道路上探索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做法經驗,貧困地區面貌和貧困群眾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各級干部特別是扶貧干部常年奮戰在扶貧一線,經受了考驗,砥礪了初心使命、鍛煉了黨性作風,學會了做群眾工作,得到了鍛煉成長,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今年是脫貧攻堅全面收官之年,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吃勁,越需要加強黨的領導。廣大縣(市、區)委書記作為“一線總指揮”,要時常對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重要論述溫故知新,善於在脫貧攻堅生動實踐中總結經驗,不斷增強政治定力和工作能力,努力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杜家毫強調,要對標中央要求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一步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在思想上政治上再對標看齊,在補齊短板上再集中發力,在鞏固提升上再抓細抓實,在群眾工作上再盡心盡力,抓緊整改和解決貧困戶收入、“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著力克服疫情影響,提高產業扶貧可持續性,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和返貧致貧監測幫扶,進一步暢通信訪渠道,認真研究、及時化解群眾來信來訪,推進貧困村與非貧困村、貧困戶與非貧困戶均衡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杜家毫指出,脫貧攻堅成效考驗黨性修養、體現為民初心、檢驗能力作風。要堅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堅定不移穩隊伍、穩人心、穩干勁,保持黨政正職穩定,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進一步穩定充實扶貧隊伍,確保勁頭不鬆、力度不減﹔把脫貧攻堅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舞台,推動干部盡銳出戰、擔當作為﹔加大省委關於全面加強基層建設的“1+5”文件執行力度,提前謀劃、統籌部署明年村兩委集中換屆,著力夯實基層基礎﹔以更加嚴實的作風沖刺脫貧攻堅收官戰,堅決防止“鬆勁懈怠”“急躁搶跑”“坐等過關”“隻督不戰”“層層加碼”等現象。

杜家毫說,縣一級是個干事的大舞台、成才的大平台,作為縣(市、區)委書記,隻要一心扑在工作上,會有干不完的事。廣大縣(市、區)委書記要更好發揮“一線總指揮”的作用,扑下身子抓落實,做到胸懷全局、看清大勢、理清頭緒,善於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本地區本單位實際結合起來,發揚斗爭精神,敢於動真碰硬,真正抓深入、抓具體。要學習實踐強能力,把學習作為永恆主題和終身課題,既提升專業素養,又增強全局把握能力,特別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強敏銳性和鑒別力,拿捏把握好工作的時度效,及時總結經驗教訓,轉化為縣域治理的能力。要居安思危守底線,堅持穩字當頭,全力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牢牢守住安全穩定的底線。要寧靜淡泊作奉獻,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心無旁騖多為黨和人民作貢獻,作克己奉公、廉潔從政的表率,真正讓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