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鄭州聯勤保障中心針對官兵思想實際改進創新教育“供給側”

打造思想政治教育質效新的增長極

2020年06月10日09:2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打造思想政治教育質效新的增長極

編者按 教育的生命力和活力源於創新、系於務實。適應新的形勢任務、新的部隊實際,不斷改進教育形式,是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也是確保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基本要求。鄭州聯勤保障中心針對官兵思想實際改進創新教育“供給側”,讓“供給端”精准對接“需求端”,守正創新使教育直抵官兵心靈,質效明顯提高。他們的做法值得借鑒。

 

本報訊 記者賴瑜鴻、通訊員張敬國報道:“看,這是火神山醫院首批收治入院的4名患者康復出院時的場景。因疫情防控需要,那天我們隻能‘隔空擁抱’,揮手道別……”5月下旬,在鄭州聯勤保障中心第980醫院主題教育課堂上,曾參與武漢抗疫一線工作的心血管內科副主任趙玉英,通過圖片、視頻等方式再現抗疫場景,深情講述切身感受,情理交融的教育大餐“圈粉”眾多官兵。這是該中心針對官兵思想實際,改進創新教育“供給側”呈現的喜人場景。

“教育隻有適應官兵需求,才能真正撬動心靈,激發工作熱情,促進部隊建設發展。”該中心領導告訴記者,他們調研發現,有的基層單位教育搞了不少,但發揮作用不明顯。該中心黨委一班人感到,要改變以往教育單向輸出的做法,針對官兵思想實際改進創新教育“供給側”,打造思想政治教育質效新的增長極。

摸清官兵思想脈搏,定制專屬教育。該中心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組織各級領導和機關干部深入基層,了解青年官兵思想特點和實際需求,結合部隊工作為官兵“定制”教育方法和內容。4月以來,針對某團官兵執行多項重大任務壓力較大的實際,該中心及時安排優秀政治教員通過網絡政工平台推送培育戰斗精神優質課程,激勵官兵發揚連續戰斗的優良作風,圓滿完成應急力量演訓等大項任務5項。

搞好統籌規劃,共享優質資源。針對一些單位教育內容多、官兵負擔重、教育效果弱等問題,該中心通過建立教育協作區等方法,走開“專家上理論大課、主官備精品主課、官兵出原創微課”的路子,開展“上門送餐式”政治教育,讓官兵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最近一次調查結果顯示,官兵對教育課滿意度提升到96%。

用活典型事跡,催生內在動力。身邊人、身邊事往往最為官兵所關注。為此,他們廣泛開展“出彩聯勤人”評選活動,並把他們的典型事跡制作成短片、動漫等發布到強軍網,激發大家學習典型、爭當典型的熱情。某醫院護士王夢茹在參加抗疫斗爭中,主動申請進入“紅區”工作並出色完成任務,被批准火線入黨,登上“出彩聯勤人”光榮榜。觀看她的事跡短片后,很多官兵深受感動,自覺把她當成學習的榜樣。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