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林逸同志遺體在榕告別

2020年06月09日09:0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林逸同志遺體在榕告別

本報訊 (記者 林蔚) 6月4日6時52分,省政協原副主席、民進福建省委會原主委林逸在福州逝世,享年88歲。8日上午,林逸同志遺體在福州告別。

全國政協辦公廳、中共中央統戰部、民進中央,以不同方式對林逸同志的逝世表示悼念並送花圈。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直有關部門,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有關人民團體,部分高校、市縣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悼念。

告別現場,部分省領導及老同志等,懷著沉痛的心情向林逸同志遺體鞠躬默哀,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林逸同志生平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民主促進會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第十屆中央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八屆福建省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民主促進會福建省第三屆、四屆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民主促進會福建省第五屆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林逸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6月4日6時52分在福州逝世,享年88歲。

林逸同志,江蘇興化人,1932年7月出生。1951年9月至1953年9月任上海機械工業學校教師。1953年9月至1957年2月在清華大學工程力學專業學習﹔1957年2月至1959年1月在清華大學固體力學研究生班專業學習。1959年1月至1993年4月在福州大學機械系任教,歷任講師、副教授、教授(其間,1981年1月至1982年2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訪問學者﹔1991年6月至1991年12月,美國佛羅裡達大學材料科學系高級訪問學者)。1989年5月至1992年8月,任中國民主促進會福建省第二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1992年8月至2002年6月,任中國民主促進會福建省第三屆、四屆委員會主任委員。1993年3月至2003年3月,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1988年1月至1993年1月,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屆福建省委員會委員。1994年4月至2003年1月,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八屆福建省委員會副主席。2003年1月至2008年1月,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福建省委員會委員。2002年6月至2007年5月,任中國民主促進會福建省第五屆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

林逸同志是一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參加工作近60年,始終秉持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嚴於律己,實事求是,清正廉潔,作風民主,團結同事,平易近人,深受同事、學生、友人和民進會員的敬仰和愛戴。作為著名學者、資深教授,林逸同志長期從事機械制造技術理論和工程力學的教學與研究,治學嚴謹、著述宏富。主要論述有固體與流體中的非線性波理論、機械系統動力學與控制理論。發表專業論文40余篇,參與編著《機械工程手冊(工程數學篇)》《工程力學(高等工科學校教材)》,為機械制造和工程力學研究作出了突出貢獻。

林逸同志於1987年12月加入中國民主促進會。他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與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擔任民進福建省委會領導后,他團結帶領福建民進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致力於加強自身建設,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積極投身改革發展偉大實踐,推動了民進福建省委會組織發展、思想宣傳、參政議政、對外聯絡、社會服務等方面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他十分關注教育文化經濟等民生事業發展,多次就“福建進一步加強海峽文化研究,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優先發展教育,培育海西建設人才﹔發揮沿海優勢,做大做強海峽經濟”等議題向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領導建言獻策。他還積極參加中共福建省委“國企改革課題組”,參與國企改革協商決策,為促進祖國統一,推動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得到黨委和政府的好評和認可。

林逸同志在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和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期間,牢記委員初心,體現政協擔當。帶頭到基層調查研究,認真撰寫提案,積極反映社情民意,開展民主監督,在政協履職實踐中坦誠建言獻策。他所撰寫的調研報告、提案、信息、建議得到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和批示。

林逸同志退休后,仍十分關心福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身體力行,積極參與參政議政工作,在社會各界人士中起了很好的帶頭和示范作用。他經常對民進的工作建言獻策,為民進事業的發展奉獻了畢生精力。

林逸同志的一生,是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的一生,是入會為公、參政為民的一生,是刻苦學習、勤勉工作、忠於教育文化事業的一生。他的逝世,讓他的同行、同事和學生失去了一位誠摯的良師益友。他的逝世,是福建多黨合作事業的損失,也是機械制造和工程力學研究領域的損失。他嚴謹治學的態度、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誨人不倦的高尚情操、寬厚慈愛的長者風范為我們樹立了人生的典范,永遠值得我們尊敬、學習和懷念。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