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新觀察

2020年06月09日16: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新觀察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韓宇、王建

在6月2日下午召開的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擴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范圍、社區防控常態化、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升傳染病疫情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常態化疫情防控新階段,各地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嚴防反彈工作做到“絲絲入扣”

5月底,一場“疫情防控院感應急演練觀摩會”在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多功能廳舉行。演練採用PPT及情景視頻等方式,涵蓋急診入院、輔助檢查、手術轉運等6個方面,展示和梳理了院感防控的關鍵流程和重點環節。

這場演練通過哈爾濱市第一醫院的規范引領,幫助各單位做好院感防控預案和實戰工作,查找不足和薄弱環節,進一步加強哈爾濱市院感防控整改工作的落實。

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懈怠。今年4月,哈爾濱市發生新冠肺炎疫情院感事件,黑龍江省對全省所有醫療機構開展大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建立台賬、制定措施、明確時限和責任人,逐項推進落實。5月16日,黑龍江省本土確診病例和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清零”。

為加大城市人口排查力度,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在多個城市展開。“5月16日,我們一家3口在社區參加了集中核酸檢測採樣,結果都是陰性,這些天鄰居們都在晒自己的檢測結果,這下出門更放心了。”家住武漢市洪山區梨園街道東湖社區的市民祝科說。

5月14日起,武漢市開展了集中核酸檢測排查工作,全市投入工作人員28萬多人次,醫務人員近6萬人次參與採樣、服務。至6月1日24時,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9899828人,沒有發現確診病例,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名。

從4月25日至6月7日,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開展重點人群和擴大排查工作,共篩查784272人次,基本上做到了牡丹江市城區人口全覆蓋。在河北省,全省118個縣(市、區)建成核酸實驗室120個,基本實現縣級發熱門診、定點醫院、核酸檢測“三位一體”全覆蓋。河北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李建法說,全省日檢測能力大幅提升,為常態化防控打下堅實基礎。

形勢不斷好轉,但防控卻不能鬆懈。在武漢市武昌區南湖街華錦社區,進出小區測溫、掃碼已是常態,每周三次公共區域消殺一直堅持。6月3日起,吉林省舒蘭市風險等級由高風險調整為低風險,並對社區防控進行精准調整。沒有確診(含疑似)病例且沒有居家隔離人員的小區,在測溫、掃碼的基礎上,人員、車輛可正常出入,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復。

復工復產復學防控“不打折扣”

春去夏來,各地復工復產復學穩步推進,嚴防嚴控疫情是不打折扣的前提。

在黑龍江省寶清縣萬裡潤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賴氨酸項目生產車間裡,生產一刻不停。除日常消毒、測溫外,這家公司要求工作人員出入廠區必掃“龍江健康碼”,登記健康信息,以嚴格的措施全面保障防疫、生產兩不誤。

萬裡潤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唐志富說,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公司1200多名員工全部到崗,實行“三班倒”工作制,24小時滿負荷生產。

在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一家科技企業大樓進出口處,員工保持1.5米間距排隊進門。掃碼登記,人工測溫,查看健康碼,經過鞋底消毒專區的同時,搭載人工智能技術的紅外無感測溫機復測體溫,經過一系列流程“考驗”,員工才能順利上崗。

這家企業的負責人劉國俊說,公司復工后實行AB角工作制,線上線下協同辦公,確保每天一半員工在辦公室辦公,一半員工在家線上辦公,把防疫責任落實到每一塊區域每一個人,避免出現防疫漏洞。

一些大中小學生陸續返校,各地精准防控、壓實責任,嚴防疫情反彈。6月1日,貴州醫科大學醫學影像學院輔導員陳麗負責管理的115名大三學生返校。陳麗說,學校為每位返校學生發放10個口罩、1支體溫計,每天上報三次體溫,如有發熱、干咳等症狀立即就醫。

位於吉林省長春市的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每天清晨,學生們佩戴好口罩並經過測溫后才能進入學校。每個教室門口都擺放著消毒洗手液和體溫計,教室裡課桌之間的距離達到1米。

態度不鬆懈、措施不打折。5月31日,隨著寧夏回族自治區近30萬名一二三年級小學生返校,寧夏中小學全部復課。銀川市興慶區回民二小北塔校區副校長鎬愛新說,復學前已進行了3次疫情應急演練,並提前錄制了復學指導視頻,發給每一位學生觀看。

公共衛生防控“查缺補漏”

走進吉林省長春市一家東北菜館,桌上擺放著公勺公筷,顧客在餐廳用餐時,每個餐位之間保持不少於1米的距離。在另一家餐廳,顧客就餐時可直接選擇分餐服務,即便是大鍋燉菜,也可分裝在小盤子裡。

更文明的生活方式創造著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在全國各地陸續發布推廣分餐制倡議后,各地餐飲業也興起了“餐桌革命”。如今,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公筷等,正在成為良好社會風尚。

“這場疫情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做好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十分重要。”6月3日,在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城北家園小區,75歲的黨員志願者田家友對記者說,自己每天一大早就開始打掃小區公共場所衛生,周圍小區居民們也都開始重視維護公共衛生環境。

重點領域精細防控,精准補強應急防控短板。

近日,家住哈爾濱市香坊區中北春城的李茜在網上挂號,隨后接到醫院推送的就診時間。為了降低醫院聚集風險,哈爾濱市全面推行分時預約挂號、規范預檢、加強病區管理等舉措,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均需對所有入院患者和陪護人員開展核酸檢測。

貴州省加強醫療、疾控、社區等人員專業防控救治知識常態化培訓和操作流程演練,提高處置救治能力。同時還謀劃推進疾病防控、醫療救治、支撐保障等五個體系的重大項目建設,補上應急防控短板。

提高監測預警能力,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

寧夏建立了突發傳染病網絡直報三級審核制度等一系列監測預警制度,覆蓋580家傳染病網絡報告機構和1280余位疫情報告人員,每天有專人負責傳染病疫情報告信息的審核、統計和上報。

寧夏人民醫院今年計劃面向全國招聘9名醫生,主要是感染科、呼吸科等崗位。“這次疫情發生后,我們加強隊伍建設,就是為日后應對大型公共衛生事件儲備人才,防患於未然。”該院副院長魏述軍說。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各地著眼疫情防控常態化新特點,正在不斷查缺補漏,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參與記者:侯文坤、閆睿、孟含琪、趙丹丹、馬麗娟、汪軍、閆起磊)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