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

王虎學 張夢圓

2020年06月09日15:41    來源:先鋒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在此前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新時代,唯有一以貫之堅定不移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真正開啟黨治國理政新局面。

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使命型政黨,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這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使命自覺,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能夠正視問題敢於刀刃向內進行自我革命,打造了堅強有力的政黨,培養了高素質的革命隊伍,跳出歷史周期律,使社會革命勝利推進。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發起者、引領者和推動者,是中國發展一切事業的關鍵因素。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和偉大社會革命是內在統一的關系,黨的自我革命是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前提。為適應挑戰重重的社會革命,黨必須首先自身素質過硬政治過硬本領過硬,在改革中改革自身,在創新中率先垂范,要比別人站得高、看得遠,善於把握時代發展潮流,找准改革發展中的症結所在,堅持問題導向對症下藥。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才能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是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動力。在新時代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就是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各項部署,黨的自我革命始終貫穿於社會革命之中,使黨在各領域、各方面充分發揮領導優勢,在重大工作、重大斗爭第一線培養干部、錘煉干部,讓好干部茁壯成長、脫穎而出,為黨和國家的千秋偉業筑牢基礎。無疑,進行並引領好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既是對黨的考驗,也是對黨的鍛煉。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於不斷強化黨的全面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推進過程中,許多背景錯綜復雜、牽扯多方利益的老大難問題浮出水面,時代呼喚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政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新時代,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和領悟“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一重大政治原則,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局面。

堅持以科學理論堅定全黨理想信念

科學理論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基礎,有了科學理論作為指南,才能防止精神上“缺鈣”。新時代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重視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學習,領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思想源頭上補足精神之鈣。

中國共產黨尤其重視思想建黨,自從成立之初就一直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將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終奮斗目標。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馬克思主義在理論和實踐的互動碰撞中不斷向前發展。新時代,堅定全黨理想信念,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具體而言,就要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全黨上下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尋“根”問“源”。馬克思主義常學才能常新,黨員領導干部尤其要重視在實踐中學習,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研判、解決落實問題。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就必須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教育武裝全黨。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必然要與時俱進。客觀地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必然會荊棘叢生,充滿艱難險阻,面臨各種風險考驗﹔而且,在社會主義中國進行新的偉大社會革命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因此,學習、學習、學習,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習近平總書記曾告誡全黨,學習的最大敵人是自我滿足,要學有所成,就必須永不自滿。我們黨到任何時候也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必須懂得和善於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全黨要自覺學習、深入貫徹,與黨中央對標對表。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全面從嚴治黨就會加深一步,黨在治國理政過程中更有底氣、更有力量。

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

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黨的建設首位,突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在整個黨的建設中的統領與首要地位,也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特色。從根本上看,政治性不僅是政黨的第一屬性,也是政黨的本質屬性。“兩個維護”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和最為重要的內容,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關鍵,是推進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根本原則。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解決黨內各種問題高度概括到黨的政治建設上來,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能隻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新時代,強調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毫不動搖地貫徹“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時刻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需要全黨同志高度的思想自覺和政治自覺,也需要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作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把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作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加以強調,並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這對於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有重要意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換言之,就是要把“兩個維護”體現在黨治國理政的各項規章制度中,落實到廣大黨員的具體行動上。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健康的黨的肌體。做到“兩個維護”,必須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和全黨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避免被動、教條地執行上級命令。黨員領導干部不論身處什麼崗位,都要有大局觀念,不能在一地一隅搞“集權”“山頭”,與“兩個維護”精神相去甚遠。事實上,如果沒有良好的政治生態,沒有健康的黨的肌體,“兩個維護”就會向形式主義、庸俗低級的方向偏離,與黨的初心南轅北轍。如果我們對所謂的“低級紅”“高級黑”等現象辨別不清、斗爭不夠,甚至摻雜私心雜念,這是很危險的。新時代,一以貫之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就必須引導全黨深入學習領悟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增強使命意識責任意識,全國上下一盤棋,東西南北齊發力,最大程度發揮全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團結力量,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

堅持正風肅紀、不懈反對腐敗,既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指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並強調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我們要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政治監督必須堅持鮮明的政治導向,形成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堅持以黨內監督體系帶動國家監督體系的構建,逐步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體系即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相結合的監督體系,讓監督無死角,腐敗無處藏。各級紀委監察機關要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以鐵的紀律維護制度權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抓關鍵、抓重點。要將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等作為重點審查內容,不留情面不打折扣,特別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保持良好高壓態勢,鞏固反腐敗斗爭成果。必須要有法治思維,依規治黨。要堅持紀嚴於法、紀法協同,強化日常管理和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用紀律管住“大多數”,對嚴重違紀違法的“極少數”必須用法律嚴懲,保障紀法貫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採取最堅決的措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人民群眾的權益得到了保護。實踐証明,隻有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才能確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永不褪色、永不偏航,隻要我們黨始終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才能真正凝聚黨心軍心民心。

綜上,全面從嚴治黨已經成為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已然成為黨的建設的常態,我們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作者王虎學 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夢圓 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