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關於高校立身之本,習近平反復提及這個“根本任務”

2020年06月0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100周年。在賀信中,習近平希望哈爾濱工業大學在新的起點上,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多次指出“學校是立德樹人的地方”——

在西安交大,習近平指出,要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立德樹人,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努力培養更多一流人才。

在陸軍步兵學院,習近平指出,學校是立德樹人的地方,必須堅持堅定正確政治方向。

在北京大學,習近平指出,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

……

不僅在學校,在會上、在信中,習近平總書記都將“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反復強調,十九大報告更是明確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讓我們重溫總書記關於“立德樹人”的重要講話,一起感受總書記對教育事業的深深牽挂。

1、希望哈爾濱工業大學在新的起點上,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教書育人、科研攻關等工作中,不斷改革創新、奮發作為、追求卓越,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20年6月7日,致信祝賀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100周年

2、“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具有深刻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要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立德樹人,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努力培養更多一流人才。

——2020年4月22日,在西安交大考察時的講話

3、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就是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為強國興軍服務,立德樹人,為戰育人,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

——2019年11月27日,在全軍院校長集訓開班式上的講話

4、希望你們繼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2019年9月5日,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回信

5、學校是立德樹人的地方,必須堅持堅定正確政治方向。要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把政治建軍要求落實到辦學治校各方面和全過程。

——2019年5月21日,在陸軍步兵學院視察時的講話

6、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

——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時的講話

7、學校是立德樹人的地方。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高校黨組織要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

——2019年1月17日,在南開大學考察調研時的講話

8、西藏民族大學建校以來,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為黨和人民、為西藏各項事業發展培養了一大批優秀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

——2018年10月15日,致信祝賀西藏民族大學建校60周年

9、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要圍繞這個目標來設計,教師要圍繞這個目標來教,學生要圍繞這個目標來學。凡是不利於實現這個目標的做法都要堅決改過來。

——2018年9月10日,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10、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

——2018年9月10日,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11、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這是人才培養的辯証法。辦學就要尊重這個規律,否則就辦不好學。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12、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13、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14、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15、好老師應該懂得,選擇當老師就選擇了責任,就要盡到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責任,並把這種責任體現到平凡、普通、細微的教學管理之中。

——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