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再次強調"人民至上" 習近平提出維護人民健康新要求

2020年06月03日08: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6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如何汲取經驗,更好地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您一覽總書記對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維護人民健康的最新要求。

★ 多次疫情防控主題會議后的特殊座談會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4次中央政治局會議、1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1次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會議、2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1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會議、1次黨外人士座談會,對中央指導組先后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為有效指導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6月2日召開的座談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呼吸內科教授鐘南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童朝暉,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等先后發言,就完善我國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這是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專門與多位醫療衛生、公共管理領域專家學者共坐一堂,總結經驗、問計問策。

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他同每一位發言的專家學者交流,就一些問題深入了解情況,要求有關方面認真研究、科學改進、妥善解決。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5月22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昨日的座談會上,總書記再次提到“人民至上”。他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他指出,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救治,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從出生不久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都不放棄,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

“在這一次疫病流行的時候,我們毅然地,為了防控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按下了暫停鍵,不惜付出很高的代價,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人的生命隻有一次,必須把它保住,我們辦事情一切都從這個原則出發。

★ 五個方面闡述如何“織網”“筑牆” ★

“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在昨日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從五個方面對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進行闡述。 

一、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習近平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對此,總書記提出八個“要”:

——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

——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建立上下聯動的分工協作機制

——加強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

——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

——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建立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的機制

——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

——建設一批高水平公共衛生學院,著力培養能解決病原學鑒定、疫情形勢研判和傳播規律研究、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等實際問題的人才。

二、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

習近平強調,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當務之急

——加強實驗室檢測網絡建設

——建立公共衛生機構和醫療機構協同監測機制

——健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預案體系

——強化基層衛生人員知識儲備和培訓演練

——深入開展衛生應急知識宣教

——各級黨委和政府建立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等衛生健康工作機制

三、建立健全重大疫情救治機制

習近平指出,要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衛生機構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他提出兩大“能力”和一個“網絡”等方面的要求:

——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完善綜合醫院傳染病防治設施建設標准,提升應急醫療救治儲備能力

——以城市社區和農村基層、邊境口岸城市、縣級醫院和中醫院為重點,完善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

——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

四、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

習近平強調,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要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

五、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

習近平強調,要有針對性地推進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健全權責明確、程序規范、執行有力的疫情防控執法機制,進一步從法律上完善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措施,明確中央和地方、政府和部門、行政機關和專業機構的職責。

★ 習近平還強調了這些重點 ★

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

在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要加強古典醫籍精華的梳理和挖掘,建設一批科研支撐平台。要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提高中醫院應急和救治能力。要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要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

在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斗爭的銳利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要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

積極履行國際義務 體現大國擔當

習近平強調,這次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密切同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家的友好合作,主動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經驗做法,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質和技術援助,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我們要繼續履行國際義務,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點擊查看報道全文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