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車俊:努力把浙江建設成為展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美麗中國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

2020年06月02日10:0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努力把浙江建設成為展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美麗中國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

本報杭州6月1日訊 (記者 王國鋒) 省美麗浙江建設領導小組1日舉行會議。省委書記、省美麗浙江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車俊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以“三個地”的政治責任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擔當,高水平開啟新時代美麗浙江建設新征程,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最動人的色彩,努力把浙江建設成為展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美麗中國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

袁家軍、鄭柵潔、李學忠、陳奕君、周國輝出席。會議聽取了全省深化美麗浙江建設和“五水共治”工作等情況匯報﹔審議通過了美麗浙江建設考核辦法等文件。

車俊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我省美麗浙江建設所取得的新成績。他指出,浙江是“兩山”理念的發源地和率先實踐地,要以“兩山”理念提出15周年為契機,找准新方位、錨定新坐標,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落實“兩山”理念,不斷開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境界。要把“兩山”理念研究得更深入一些、宣傳得更廣泛一些,把“兩山”轉化通道打開得更寬闊一些,全面深化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性的認識,進一步拓展公眾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渠道,不斷培養群眾的環保意識、生態道德和綠色生活習慣,大力打造文旅健康幸福產業、高效循環生態農業和節能環保綠色產業等經濟增長點,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轉化機制,讓生態資源更好地成為生態資本、生態紅利。

車俊強調,要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高標准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進一步擦亮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生態底色。要堅持標本兼治,全面加強自然生態保護和修復,深入推進“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堅持常長並舉,深入落實“三線一單”制度,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和責任終身追究制度、區域協同聯動機制等,構建起全鏈條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要堅持寬嚴相濟,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對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露頭就打、絕不手軟,一查到底、形成震懾。

車俊強調,這次疫情的大戰大考,給美麗浙江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加快補齊生態治理短板,向“全域美麗”發力,向“問題發現得了、發現得早”發力,向“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力,進一步把美麗鄉村建設與美麗城市、美麗城鎮統籌起來,加快生態環境治理數字化轉型,建立健全環境污染問題發現和風險預警機制及審批、監管、執法全鏈條環境管控體系,著力提升垃圾、污水、固廢處理能力,從嚴落實野生動植物管理。要加強督察督導力度,對生態建設重視不夠、問題較多的縣(市、區)實行重點管理、強化問責,推動各地各部門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