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林鐸: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環境質量 切實擔起黃河生態保護重任

2020年06月02日09:5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環境質量 切實擔起黃河生態保護重任

6月1日上午,省委書記、省總河長林鐸在蘭州市開展巡河調研。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富貴

本報蘭州6月1日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省委書記、省總河長林鐸今天在蘭州市開展巡河調研。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嚴格履行河湖長制,建好各類生態項目和防洪工程,防范和整治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提高河湖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以實際行動擔好黃河上游生態保護重任,真正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林鐸先后來到南河道入黃口、黃河干流文理學院段,調研了解了黃河干流防洪治理工程雁兒灣段和濕地公園項目規劃建設進展情況。他強調,要站在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高度,堅決貫徹“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要求,緊扣水源涵養功能定位和水患治理現實需要,對准風險隱患主動出擊,區分輕重緩急有序實施,優化完善防洪治理規劃方案,做細做實基礎性工作,積極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加大岸線保護改造提升力度,進一步筑牢防汛抗洪的堅固防線,構建良好的水生態水環境。

隨后,林鐸來到雷壇河后五泉段,調研了黑臭水體整治工作。他強調,要逐級壓實河湖長責任,嚴格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按照“先行截污、再造泊岸、優化環境、促進產業”的治理思路,一體推進供水排水、污水處理和節水利用各項工作,大力實施城市黑臭水體污染綜合整治,努力讓河道成為城市的亮麗風景線。要加強部門協同配合,有效落實源頭監管、日常監督、問題處置各環節責任,確保不發生重大河流污染事件。林鐸在調研中特別強調,我省已經進入主汛期,各地各部門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強監測預警,完善應急預案,從嚴從細做好防汛抗洪准備,發動干部群眾疏浚河道、消除隱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七裡河區依托狸子溝黃河洪道生態治理,正在加快建設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閑公園,部分區域已向市民開放,有效改善了群眾生活環境,林鐸對此給予肯定。他強調,要繼續堅持生態為民、生態惠民理念,高標准規劃設計、系統性改造提升,學習借鑒先進技術理念,注重公園建設與周邊景觀相協調,加快完善后續配套基礎設施,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為群眾提供更好的休閑和健康服務,著力打造滿足市民文化娛樂、體育鍛煉、生活休閑需求的好去處,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省領導李榮燦、王嘉毅、常正國一同調研。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