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廣東省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暨全國兩會精神干部大會在廣州召開 李希主持並講話

2020年06月02日10: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確保完成決勝全面 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南方日報訊 (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5月31日,全省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暨全國兩會精神干部大會在廣州召開,全面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馬興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省政協主席王榮,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出席會議。

會上,李希、馬興瑞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李玉妹、王榮分別傳達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精神。

會議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全面把握全國兩會部署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一要深刻認識、准確把握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二要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去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堅定做好下一階段工作的信心決心。三要深刻認識、准確把握總書記、黨中央對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的科學判斷,胸懷“兩個大局”,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四要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審議通過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更好保障人民群眾權益。五要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大意義,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六要深刻認識、准確把握今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及重點工作,堅持穩中求進,扎實辦好廣東的事,更好服務全國大局。

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一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二要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用足用好國家對沖疫情影響的政策,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擴大投資與提振消費,千方百計穩就業保民生,確保經濟社會發展穩穩當當。三要抓住慶祝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契機,深入推進“雙區”建設、“雙城”聯動,帶動“一核一帶一區”在各自跑道上各展所長、賽龍奪錦,著力穩外資穩外貿,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四要堅定高質量發展不動搖,以創新為引領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強與兄弟省區市發展合作,在應對外部挑戰中堅韌不拔向上攀升。五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扭住“五個振興”發展精細農業、建設精美農村、培養精勤農民,把短板變成潛力板。六要把握制度建設主線,在補短板、強弱項基礎上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公共衛生體系,強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推動形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加快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七要扎實抓好民法典實施,加強與民法典相關聯、相匹配的地方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加強民事司法工作,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八要主動作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全力服務“一國兩制”大局,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九要進一步加強人大、政協工作,加強和完善黨委對人大、政協工作的領導,支持全省各級人大、政協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發揮作用。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省上下要把學習宣傳貫徹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加強組織領導,認真傳達學習,集中宣傳宣講,狠抓工作落實,切實把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廣東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和扎實成效。要認真學習借鑒全國兩會的新做法新風尚,進一步改進文風會風。全省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深明職責擔當,全力以赴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要扎扎實實抓好省領導同志定點聯系市、縣工作,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結合起來,同“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結合起來,同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結合起來,充分調動干部群眾積極性、創造性,推動各地攻堅克難,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大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各縣(市、區)。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有關省級領導同志﹔在穗正省級以上老同志﹔各地級以上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省各人民團體、省各民主黨派和在穗高等院校、省屬企業、中直駐粵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