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堅持立德樹人 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2020年06月02日09:32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堅持立德樹人 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田珊檑 發自北京 6月1日,“攜手過‘六一’有‘鄂’也有你”“六一”主題活動暨2020中國兒童發展論壇開幕式在中國兒童中心舉辦。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李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黨組成員王安順出席活動,並同兒童、教師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六一”寄語精神,參加升旗儀式,向孩子們祝賀節日。

庄嚴的升旗儀式后,沈躍躍一行與孩子們親切交流。當聽到孩子們說“習爺爺的節日祝賀,是我們收到的最好的節日禮物”時,他們鼓勵孩子們牢記習爺爺的囑托,從小立志向、有夢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沈躍躍對抗疫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孩子親切地說:“你們的爸爸媽媽是大勇士,你們也是小勇士,希望你們以爸爸媽媽為榜樣,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

沈躍躍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關心關懷廣大少年兒童,我國兒童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兒童健康得到切實保障,充分彰顯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為民辦事、為民造福﹔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和頒布實施的民法典為兒童健康成長提供了有力保障。

沈躍躍強調,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事關長遠,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注重家庭家教家風,為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為黨的少年兒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教育的根本任務,推動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群團組織參與、社會協同的兒童工作格局,為少年兒童茁壯成長創造更好條件﹔要堅持立德樹人,引導孩子們感受抗疫斗爭中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幫助孩子們養成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推動完善並落實保障兒童優先發展、促進兒童全面發展的政策制度,推動構建覆蓋城鄉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推動形成多部門協同維護兒童合法權益的強大合力,促進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黃曉薇強調,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題中應有之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六一”寄語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倡導兒童優先原則,在制度安排、民生保障、社會支持等各個環節優先保障對兒童的政策供給和要素投入﹔堅持立德樹人,完善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兒童心中生根發芽﹔提高運用民法典保護兒童的能力和水平,嚴厲打擊侵害兒童的違法犯罪行為,關愛幫扶特殊困境兒童,讓廣大兒童共享新時代美好生活。

李偉介紹了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長期關注貧困地區兒童發展,疫情期間積極支持農村貧困地區的兒童健康教育工作情況。他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六一”寄語精神,從提高全民族素質和國家競爭力的高度重視兒童發展問題,聯動社會各方力量共同關注參與兒童健康教育事業,為廣大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創造更好條件。

王安順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清醒認識人才培養對提高我國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意義,落實兒童優先原則,盡快補齊幼有所育、學有所教領域的短板,採取更多行動對受疫情影響的孩子們提供幫助,保障兒童基本權益,推動全社會攜手為兒童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據悉,“攜手過‘六一’有‘鄂’也有你”“六一”主題活動包括“童心愛祖國”“我們在一起”“家家幸福安康”三大板塊,突出“愛國”和“祝福”,倡導社會各界為兒童創設更友好、更溫暖的支持性環境,鼓勵兒童和家庭養成健康、綠色生活方式。2020中國兒童發展論壇聚焦“明天會更好:疫情下的社會關愛和兒童成長”,從家校共育、社會支持、自我賦能三個角度探討了疫情下兒童健康、教育、福利、社會環境等話題,匯聚有關部門、專家學者、社會力量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的兒童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蔡淑敏出席活動。

(責編:呂騰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