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2020年06月02日09:2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本報北京6月1日訊 記者劉子陽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今天主持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周強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決議,貫徹落實郭聲琨同志在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充分發揮審判職能,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周強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是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批准政府工作報告等文件,審議通過民法典、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大會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同意下一階段工作安排並提出明確要求。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過程中,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建議,對人民法院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周強要求,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上來,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際工作中。要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依法嚴懲各類犯罪,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強化民生司法保障,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應對,圍繞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完成好全年審判執行各項工作任務。要認真貫徹實施民法典,做好司法解釋銜接配套工作,加強學習培訓,提升民事司法能力和水平,妥善化解矛盾。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加強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要大力加強隊伍建設,堅持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實管黨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著力加強能力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實際行動把全國兩會精神落實到位。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