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趙克志: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

2020年06月02日09:2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

本報北京6月1日訊 記者蔡長春 見習記者趙婕 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5月31日在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有關維護社會穩定專題會議上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在行動上,堅定信心決心,強化責任擔當,積極主動作為,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毫不放鬆地把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抓緊抓實抓細,著力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努力為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趙克志強調,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要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要繼續把外防輸入作為重點任務,密切關注境外疫情發展態勢,加強風險研判評估,因時因勢調整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積極依托強邊固防機制,強化陸路水路口岸特別是東北、西南地區邊境口岸管控,嚴厲打擊偷渡等非法出入境活動。要加強海關、移民等出入境環節的防范管控,嚴格入境檢驗檢疫標准,嚴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要繼續抓好北京、湖北、吉林等重點地區防控措施落實,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做好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鞏固、防控要求再落實工作,切實加強社區防控和人員密集場所管理,嚴防疫情發生反彈。要針對當前中小學陸續開學的實際,切實加強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要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領導下,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扎實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的社區精准防控和社區、村組常態化防控工作。

趙克志要求,要全力抓好當前維護安全穩定工作。要始終堅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置於首位,強化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切實把反恐防恐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要旗幟鮮明支持香港警隊依法履職、嚴正執法,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堅決維護香港安全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抓早抓小抓苗頭,深入組織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處,妥善解決因疫情利益受損群體的合理訴求,配合做好矛盾化解、困難幫扶、心理疏導等工作,研究出台更多便民利企措施,著力防范化解“疫后綜合症”,全力維護社會安定。要嚴密落實公共安全管理措施,積極適應社會治安新特點,緊緊圍繞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調整完善打防管控措施,堅決遏制一些違法犯罪的多發高發勢頭。要繼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進一步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開展各項打擊整治行動,下大力氣整治擾亂社會秩序的突出問題,切實保障人民安寧。要繼續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嚴密落實重點地區、場所、部位安全防范措施,嚴防發生個人極端暴力案事件。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在加快推進復工復產的同時,大力加強公共安全管理,扎實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嚴防發生重特大公共安全和生產責任事故。

公安部副部長林銳主持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作了發言。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