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0年06月02日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市疾控中心、建國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調研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向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各級疾控隊伍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辛勤工作與無私奉獻表示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市委全會要求,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做強各級疾控中心,做實基層公共衛生,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

東城區建國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有全科醫療科、中醫科、口腔科、康復科等科室,服務周邊4.6萬常住居民。蔡奇、陳吉寧察看中心落實疫情防控責任、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等情況。蔡奇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百姓家門口的衛生機構,要繼續落實分級診療要求,家庭醫生要成為市民群眾的貼心“小棉襖”。市疾控中心承擔著全市傳染病防控、慢性病防控、健康危害因素監測干預、全民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和重大活動保障職能。市領導察看應急隊伍與設施設備保障、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設等情況。蔡奇要求,堅持科學精准有效,發揮好專業機構和專家作用,毫不鬆懈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蔡奇在市疾控中心座談時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我們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和廣大醫務工作者知重負重、勇毅前行,義無反顧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充分展現了良好的精神風貌、職業操守和意志品質。各級疾控中心作為疾病預防控制主責單位,聞令而動,奮戰在一線,為首都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作出了突出重要貢獻,不愧為“抗疫尖兵”。

蔡奇強調,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預防為先是門大學問,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的理念,把健康融入到各項規劃和政策中,深入推進健康北京建設。北京的疾控中心要有國家級水平,進一步通過改革強身健體,內強素質。實施疾控和衛生通科人才培養計劃,建立公共衛生首席專家制,加強科研攻關,提高專業能力。強化投入保障機制,用好疾控體系建設專項資金,推進市區兩級疾控機構標准化建設,更好履行公共衛生管理、監測預警報告、流行病學調查、防控指引發布等職責。著重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加快構建覆蓋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藥店的傳染病動態監測系統。

改革完善激勵運行和績效考核機制。市疾控中心要保持“戰時”狀態,一仗接著一仗打,動態研判評估疫情態勢和風險,提供常態化防控專業意見。

蔡奇強調,要推動醫防融合。各級醫療機構要明確疾病預防控制職能,制定公共衛生責任清單,健全與疾控機構密切協作機制,開展交叉培訓,將傳染病等監測報告、預防控制和健康教育納入考核評價體系。加緊醫院發熱、呼吸道腸道門診標准化建設。要夯實基層公共衛生基礎。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既要做好分級診療,又要承擔起傳染病、慢性病預防等公共衛生職責,發揮好探頭作用。各級疾控機構要主動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融合發展,補充設置一批發熱篩查哨點。完善激勵機制,推動專業力量下沉,發揮家庭醫生作用,提高基層疾病預防控制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

蔡奇強調,要實施好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盡快制定任務清單,配套好實施方案,加快建設進度,建立督辦機制。市衛健委牽頭成立工作專班,統籌抓好落實。各單位積極支持、共同推進。

陳吉寧指出,全市衛健系統及各級疾控機構為有效應對疫情做出突出貢獻,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但也要看到,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一些問題和短板,對此應高度重視,著力改進提升。疾控機構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聚焦功能定位,深化內部改革調整,加強工作統籌,優化結構布局,充分挖掘潛力、發揮優勢,不斷提高疾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管理工作質量。要統籌處理好專業化與社會服務、學術研究與健康管理、應急處置與日常工作之間的關系,通過人員培訓等方式,增強力量儲備和基層公共衛生防控能力。要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優化不同崗位人才的培養和管理,推動跨領域、跨學科交流合作,強化與相關單位的溝通協作,推動形成更大合力,促進疾病防控體系高質量建設發展,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市領導崔述強、盧彥,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