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婁勤儉吳政隆任振鶴等江蘇省領導慰問勉勵少年兒童

從小樹立遠大志向 珍惜光陰茁壯成長

2020年06月02日09: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從小樹立遠大志向 珍惜光陰茁壯成長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黃 偉 楊頻萍) 6月1日,省委書記婁勤儉,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分別到小學幼兒園看望慰問少年兒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六一”國際兒童節的祝賀,勉勵孩子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懷教導,從小立志向、有夢想,珍惜光陰、好好讀書、強健體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南京師范大學附屬小學是一所百年名校,現有61個班級、2600多名在校生。婁勤儉來到該小學珠江路校區,“童心大劇場”裡,學生們正在舉行“薪火相傳·我們的節日”演出,大家用自編自創的歌曲舞蹈表達對父母的感恩、對老師的感謝、對抗疫英雄的敬意,抒發對黨和國家的深厚感情。婁勤儉興致勃勃地觀看了孩子們的表演,並向小朋友們贈送了精心挑選的書籍。婁勤儉對孩子們說,雖然疫情耽擱了正常開學,但相信大家收獲了另一種成長。前段時期你們堅持待在家裡看書學習、鍛煉身體,還通過制作手抄報、寫信等多種方式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為世界加油,你們的精彩表現值得點贊。大家成長在中國是幸福的,我們要更加堅定地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希望你們向抗疫中作出貢獻的廣大醫護人員、解放軍戰士、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和無數普通的勞動者學習,以勇攀高峰的科學家為榜樣,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刻苦學習知識,堅定理想信念,磨練堅強意志,鍛煉強健體魄,將來成為有擔當、有作為、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做了不起的中國人。婁勤儉觀看了全省少先隊員戰“疫”故事圖片展,聽取了學校疫情防控情況介紹,並走進學校心育室與教師代表深入交流,肯定了學校以“愛的教育”為宗旨為學生創建自由成長平台的實踐探索。他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關系千家萬戶,要順應時代發展,始終站穩人民立場,遵循教育規律和成長規律,不斷改革創新,共同把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這一根本任務落實好。

南京市鼓樓幼兒園是我國著名兒童教育家陳鶴琴先生創辦的實驗園。操場上,孩子們正在開展慶“六一”活動。看到孩子們天真活潑、健康快樂,聽到大家說回到幼兒園真開心,婁勤儉十分高興,他向小朋友們贈送了書籍,並同大家一起讀了《愛數數的口罩》這本書。他對孩子們說,現在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大家一定要聽老師的話,講衛生、勤洗手,把好習慣堅持下去。在參觀陳鶴琴紀念室后,婁勤儉指出,幼兒時期是人生最重要的啟蒙階段,希望老師們傳承弘揚“活教育”理念,引導孩子們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勞動習慣,從小培養家國情懷,為鍛造好的思想道德修養打下扎實基礎,讓祖國的花朵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婁勤儉在調研中強調,培養好少年兒童是一項戰略任務,事關民族未來。各級黨委政府要更加重視做好少年兒童工作,更好地把握科學規律,系統推進我省少年兒童事業改革發展,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育更多的優秀人才。要按照“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工作策略,抓緊抓好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用更加精准的防控舉措化解不可知的風險,決不能麻痺僥幸、厭戰鬆勁,確保學生復課后的平安健康。學校和教育工作者要更好地扛起立德樹人的責任使命,全社會要共同為孩子們營造良好環境,讓他們茁壯成長、展翅翱翔。

吳政隆先后來到南京市浦口區實驗學校、橋林街道蘭花中心幼兒園,親切看望小朋友們。在浦口區實驗學校,吳政隆詳細了解辦學理念、學生規模以及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等情況,並饒有興趣地欣賞孩子們的古箏彈奏和書法表演。悠揚典雅的琴聲,剛勁有力的筆法,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獨特魅力。吳政隆還向同學們贈送了《習近平講故事(少年版)》等書籍,他說,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希望大家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學好文化知識,傳承好中華文化基因,磨練堅強意志,鍛煉強健體魄,今天是祖國的好兒童,明天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在得知一位同學的媽媽是援鄂醫療隊隊員時,吳政隆說,你媽媽是最美逆行者,是你的驕傲,也是我們大家的驕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橋林街道蘭花中心幼兒園,孩子們正在專心致志地繪畫。看著一幅幅充滿童真童趣的作品,吳政隆夸獎孩子們心靈手巧、有創意。他與圍攏過來的孩子們和老師親切交流后說,“六一”既是孩子們的節日,也是老師的節日,祝大家節日快樂!希望老師們多用喜聞樂見的形式,讓美德浸潤孩子心靈,以大愛之心育莘莘學子。看望慰問中,吳政隆仔細詢問學校發展和常態化疫情防控還面臨哪些困難,叮囑有關負責同志,要幫助學校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屬地、社區、學校、家庭、老師和孩子形成防控合力,筑牢保障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固防線。要更加關心愛護少年兒童,特別要關愛外來務工人員子女、貧困兒童、留守兒童和孤殘兒童,讓每一個孩子在黨的陽光雨露下健康快樂、茁壯成長。

任振鶴先后來到南京市翠屏山小學、江寧區東山街道泥塘社區看望慰問少年兒童,出席江蘇省網上家長學校上線儀式。在翠屏山小學,任振鶴觀看了“戰疫——江蘇少先隊在行動”圖文展,對小朋友們為防疫抗疫加油、向戰疫先鋒致敬的昂揚風貌表示贊許,隨后與孩子們一起參加了“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主題隊日活動,共同聆聽江蘇醫療隊馳援湖北的感人故事,並為新入隊的少先隊員佩戴紅領巾,勉勵他們堅定理想信念,刻苦學習知識,鍛煉強健體魄,早日成長為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在泥塘社區,任振鶴饒有興致地參觀了親子園、兒童安全體驗室、家庭健康驛站等特色家庭教育陣地,並向參加社區家長沙龍的家庭贈送《讓“愛”守護家》教育讀本。在網上家長學校上線儀式現場,任振鶴與相關部門負責人共同啟動了上線按鈕,為江蘇省最美家庭代表頒發榮譽証書,向參加儀式的孩子們贈送了節日禮物。任振鶴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是孩子們成長的搖籃,社區、學校和家庭要多方聯動,認真落實《江蘇省家庭教育促進條例》,引導廣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學興家、文明立家,引導全社會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不斷增進家庭幸福、促進社會和諧,讓少年兒童在傳統家庭美德的感染熏陶中涵養優秀品格、茁壯健康成長。

省和南京市領導張敬華、郭元強、陳星鶯、馬欣、韓立明等一同看望慰問。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