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巴音朝魯在長春與少年兒童歡慶“六一”並寄語全省少年兒童

今天爭當全面發展好少年 明天爭做擔當重任生力軍

2020年06月02日09:2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今天爭當全面發展好少年 明天爭做擔當重任生力軍

6月1日,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長春市寬城區實驗小學、二道區新太小學,與孩子們歡慶“六一”國際兒童節。 本報記者 宋鍇 攝

本報6月1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長春市寬城區實驗小學、二道區新太小學,與孩子們歡慶“六一”國際兒童節,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向為少年兒童學習成長傾注滿腔心血的全省廣大少年兒童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巴音朝魯寄語全省少年兒童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樹立報國之志,刻苦學習鑽研,崇尚創新創造,錘煉意志品質,今天爭當全面發展好少年,明天爭做擔當重任生力軍。

6月1日是長春市小學五六年級開學復課的第一天。巴音朝魯首先來到長春市寬城區實驗小學,實地查看學生入校通道、入樓測溫區和物資儲備室、隔離室、醫務室等重點部位,並仔細察看二年級學生上網課情況。他說,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堅持把師生健康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嚴格落實體溫檢測、通風消毒、重點部位消殺等常態化防控措施,扎實做好診療室、隔離觀察等場所設置、人員備勤,建立健全學校與交通、公安等部門協調聯動機制,認真落實錯峰上下學制度,加強校園周邊、學生路途安全管理,確保周密閉環、萬無一失。巴音朝魯又來到學校體育館,這裡正在舉辦“愛在陽光裡”慶“六一”活動,現場樂聲悠揚,歡歌笑語,洋溢著濃郁的節日氣氛,大家都為孩子們的精彩表演鼓掌加油。巴音朝魯來到學生中間,祝孩子們節日快樂,並把禮物送到每個孩子手中。在學生陽光閱覽室,巴音朝魯同孩子們交流開學第一天感受,希望他們珍惜時光、不負韶華,學好本領、打好基礎,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並叮囑孩子們大力倡導“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理念,管好自己、關愛他人,自覺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的好習慣,配合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實際行動為他人著想、為社會盡責。

長春市二道區新太小學現有學生1500余名,其中60%的學生來自進城務工人員家庭。看到巴音朝魯一行走進校園,孩子們興高採烈地迎上前來,為他們系上鮮艷的紅領巾。巴音朝魯同孩子們親切交談,詢問他們學習生活情況,並來到書法教室、陶藝教室,饒有興致地觀摩孩子們練習書法、制作陶藝的過程,鼓勵孩子們多動手、多實踐、多創造,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在“夢想中心”“未來郵局”、智慧農耕實驗室,巴音朝魯對學校開展體驗式教育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並與教師們結合電影《嗝嗝老師》,共同探討“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差異化教學、體驗式教育”等教學方法。他說,進城務工子女的學習教育問題事關千家萬戶,事關民生福祉,體現著黨和政府的性質宗旨,體現著城市的溫情溫度。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格外關心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入學問題,領導的精力、政府的財力都要向此傾斜,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享受到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通過卓有成效的教育阻止貧困的代際傳遞。

走訪慰問中,巴音朝魯飽含深情地指出,少年兒童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少年兒童工作,非常關心關愛少年兒童成長,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又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的祝賀,對廣大少年兒童寄予殷切期望。全省廣大少年兒童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樹立報國之志,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深融入心靈,熱愛祖國、熱愛人民,自覺聽黨話、跟黨走,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刻苦學習鑽研,勤學書本知識,廣泛涉獵課外讀物,把成長的根基深深扎在知識的沃土裡﹔崇尚創新創造,培養科學精神、創新意識,勤於思考、善於動手,積極參與小發明、小創意等實踐活動,爭做勇於創新創造的小標兵﹔錘煉意志品質,強健體魄、健康身心,培養不怕困難、不怕挫折的意志,樂觀自信、活潑開朗的個性,團結友愛、樂於助人的品德,熱愛生活、懂得感恩、向上向善,努力做一個心靈純潔、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

巴音朝魯要求,培養好少年兒童是一項事關長遠的戰略任務。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培育未來、創造未來的工作,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孩子們的成長撐起一片藍天。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積極探索符合少年兒童身心特點的教育方法,循循善誘、春風化雨,把廣大少年兒童培養好、教育好。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要順應時代發展,不斷改革創新,積極開展工作,為黨的少年兒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家庭要擔負起人生的第一所學校責任,家長要時時處處給孩子做好榜樣,用正確的行動、向上的思想、有效的方法教育引導孩子。全社會都要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創造良好社會環境。當前,各中小學陸續復學復課,要堅持把校園防控作為事關全局的大事來抓,科學精准抓好學校疫情防控,精益求精做好復學復課准備,確保校園安全、教學有序、防疫到位,真正做到讓學生舒心、家長放心、社會安心。

胡家福、王凱參加活動。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