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婁勤儉:推動安全發展理念進企業進鄉村 持續提升安全生產治理現代化水平

2020年06月01日09: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推動安全發展理念進企業進鄉村 持續提升安全生產治理現代化水平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今年6月是第19個全國“安全生產月”。近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省委常委會會議、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做好我省“安全生產月”各項工作,提出要求。

婁勤儉指出,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對於處在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關鍵階段的江蘇來說,意義更為重要。從國務院督導組前期的集中督導和江蘇安全生產專項督察檢查情況看,我省專項整治取得了一定成績,安全生產形勢明顯好轉,但依然存在一些隱患問題,根子上還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到位,思想認識上的問題沒有徹底解決。我們抓“安全生產月”的核心任務,就是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推動安全發展理念更好地入腦入心,進企業、進鄉村。

婁勤儉要求,全省各級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責任擔當,按照部署要求,把“安全生產月”各項工作抓實抓到位。一是思想認識要真提升。要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聯系實際、帶著問題學,特別是要結合近年來的安全生產事故剖析反思,來一次徹底的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把安全發展理念樹得更牢。安委會的同志要深入基層、帶頭宣講,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在全省帶動形成全社會關注、參與安全生產的濃厚氛圍,切實提升全民安全意識。二是排查整治要全覆蓋。運用“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做法,更精細更精准對各領域、各企業的隱患進行排查,特別是留意清查那些容易被忽視的偏僻農村、廢棄廠礦,確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區。要廣泛發動群眾參與監督、舉報線索,組織新聞媒體進行報道、跟蹤問效。要把督導組交辦的問題與活動中發現的問題一起整改,堅持舉一反三,發現一個、解決一批,對存在違法行為的嚴肅查處,對整改不力的果斷問責。三是責任落實要再加力。要以“安全生產月”為抓手,進一步壓緊壓實黨委政府領導責任、行業部門監督責任、企業主體責任。重點是要堅持兩個“全覆蓋”,壓實工業企業重點人員的責任,幫助他們把握安全生產的規律特點,督促企業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訓到位、基礎管理到位、應急救援到位。要杜絕形式主義,防止以形式代替內容、以過程代替結果、以思想代替行動,確保責任落實落細。四是制度成果要早推出。要及時總結提煉,把活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常態化、長效化。要鼓勵各地圍繞推進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消除監管盲區、化解風險隱患等工作,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形成制度性成果在全省面上推廣,不斷提升安全生產治理現代化水平。

婁勤儉強調,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發展的質量效益,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以開展“安全生產月”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向深處走、往實處落,更加科學、系統、務實地抓好安全生產工作,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切實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和生命線。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