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 陳全國主持

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勝利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年06月01日10:5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勝利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烏魯木齊5月31日訊 全媒體記者姚彤、王興瑞報道:5月31日上午,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區貫徹落實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是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扎實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特別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一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和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強化邊境口岸、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防控,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科學防護,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決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全面落實惠企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圍繞重點產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精准施策,做優做強實體經濟﹔多措並舉刺激和拉動消費,有效擴大內需,增強內生動力﹔扎實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穩定外貿外資,提升開放水平﹔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形成新的增長點、增長極。

三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緊扣“兩不愁三保障”,落實“六個精准”,突出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強化挂牌督戰、問題整改、返貧監測、鞏固成果,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四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實施惠民工程,千方百計穩定擴大就業,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強化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努力讓各族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五要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持續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廣泛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六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設美麗新疆。

七要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著眼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八要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堅持行之有效的維穩措施不動搖,持續釋放穩定紅利,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等工作創造良好環境。

九要轉變作風強化擔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持不懈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折不扣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扎實做好宣傳貫徹實施工作,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各級政府要以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把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行政管理、行政監督的重要標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各級司法機關要加強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司法公信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闡釋好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各級各部門要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確保全面有效執行。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李邑飛、沙爾合提·阿汗、張春林等出席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