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廣西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 鹿心社主持

2020年05月31日10:1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2020年5月31日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 魏恆)5月30日,我區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主持大會並講話,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深化對全國兩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全國兩會審議通過的有關報告部署要求和法律文件結合起來,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穩字當頭、保住底線、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不懈奮斗。

會上,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相關代表團審議和全國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李克強總理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精神。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傳達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精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孫大偉傳達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

鹿心社指出,全國兩會高度評價了一年多來黨和國家的工作,對當前國際國內形勢作出科學判斷,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一系列重點工作進行了系統部署,傳遞出直面困難挑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奪取雙勝利的堅定決心和必勝信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是全國兩會精神最重要的內容、最集中的體現,對我們准確領會和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做好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鹿心社指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建設壯美廣西的各個方面。要把人民至上落實到疫情防控、產業轉型、民生保障、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環境保護、社會治理等具體工作中,當前特別要落實到“六穩”“六保”工作當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一心為民,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更好傾聽民聲民意,回應群眾關切。要堅持把人民滿意作為判斷工作的最高標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項民生工作,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切實做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以實實在在的工作實績取信於民。

鹿心社強調,要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奮力奪取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要深化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認識,結合深入學習宣傳梁小霞先進事跡,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要把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得更緊更實,堅決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領域短板,更好地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鹿心社指出,要全面准確把握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堅定打贏兩場硬仗、奪取雙勝利的信心決心。要聚焦聚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既要堅決落實好“六穩”“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又要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保持一定經濟增長速度。圍繞汽車、機械制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重點行業產業鏈,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支撐。要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改革,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放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經營限制,加快發展“三大三新”重點產業,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要積極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高質量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廣西自貿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重大開放平台建設,精心籌辦好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等活動,扎實推進“三企入桂”,加快發展加工貿易等,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鹿心社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守住“保”的底線、夯實“穩”的基礎、拓展“進”的態勢,全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千方百計抓好惠企政策落實,突出“精准、有效”,著力解決市場主體面臨的實際困難,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放水養魚。要著力穩定和擴大就業,持續開展好“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等就業服務,挖掘新產業新業態潛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積極支持小商小販靈活就業,以眾多微就業支撐大民生。要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狠抓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以“五網”建設為重點,實施好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重大工程等“兩新一重”建設,持續激發消費潛力,促進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支持餐飲、商場、旅游等生活性服務業恢復發展。

鹿心社指出,要高質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讓壯鄉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深度極度貧困,加大對少數民族聚居區、邊境地區、大石山區的投入,持續打好“四大戰役”,一體推進“四項整改”,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建立鞏固成果長效機制,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扎實推動鄉村“五個振興”,讓貧困群眾以脫貧為新起點,奔向新生活。要加快社會事業發展,抓細抓實汛期災害防范、交通安全、生產安全等工作,提高應急救援和防災減災能力。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重點流域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不斷擦亮我區“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鹿心社強調,要深入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匯聚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要不斷完善地方人大制度機制,進一步做好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工作,創新人大代表工作,努力打造更多特色鮮明的廣西人大工作品牌。要聚焦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進一步提升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效能,積極建言獻策、協商議政、開展民主監督,發揮好人民政協的政治優勢。要著力提高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續在抓好依法嚴懲涉疫犯罪、全力支持復工復產等方面發揮好司法機關作用。要認真抓好民法典學習宣傳和執行實施,以此為契機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西、法治廣西,為建設壯美廣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全力配合做好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助力打贏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這場硬仗。

鹿心社強調,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重在落實、貴在行動。全區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黃文秀、梁小霞等先進典型為榜樣,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大力弘揚“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理念,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各地各部門要對標對表,大力營造求真務實、擔當作為的良好風氣,厲行節約、過緊日子,堅持不懈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集中精力抓改革、抓發展、抓落實。

大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四家班子領導,自治區兩院主要領導,其他省級領導,副省級以上離退休老同志,區直、中直駐邕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南寧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