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 穩住經濟基本盤推動發展高質量

河南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王國生主持

李錚 馮芸

2020年05月31日09:5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 穩住經濟基本盤推動發展高質量

  本報訊(記者 李錚 馮芸)5月30日,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動員全省上下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穩住經濟基本盤,推動發展高質量,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尹弘、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黨員負責同志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參加內蒙古代表團、湖北代表團、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主要內容、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主要內容、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主要內容。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兩會精神上來。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精神,要體悟全國兩會貫穿的人民至上情懷,進一步匯聚強大正能量,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擔得更穩,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凝聚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強大合力。要感受全國兩會傳遞的共克時艱信心,打好發展主動仗,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認清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把疫情防控凝聚的力量轉化好運用好,准確識變、科學應變,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把握全國兩會凸顯的穩是大局特點,堅持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守住“保”的底線,筑牢“穩”的基礎,凝聚“進”的力量,走出一條有效應對沖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要領會全國兩會彰顯的依法治國決心,切實以法治保障改革發展穩定,樹牢法治意識、提高法治能力,更多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要弘揚全國兩會展現的務實重干作風,更加扎實地抓好各項工作,沉下心、俯下身,真干實干、埋頭苦干,向著既定目標砥礪奮進。

  會議強調,要堅定信心、增強動力,把河南的事情辦得更好。要對標對表全國兩會精神,在持續落實我省已有工作安排部署的基礎上,進一步把准方向重點,更好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要求,要把底線守牢,常態化疫情防控必須切實抓好,堅持精准有效預防和快速應急處置相結合,外防輸入和內防反彈相結合,持續鞏固防控成果﹔穩企業保就業必須全力以赴,全面落實國家新出台的一系列減稅降費、穩企紓困政策,抓緊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獲得感強的配套措施,多渠道增加就業崗位,全方位優化就業服務,鼓勵支持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讓群眾端穩就業的“飯碗”﹔脫貧攻堅必須決戰決勝,進一步擰緊螺絲、上足發條,圍繞“三山一灘”、重點縣村、特殊貧困群體攻堅,扎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確保存在返貧風險的脫貧人口、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不返貧致貧。

  會議要求,要把大局穩住。保持經濟運行穩定,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分析,打好政策組合拳,引導大家正確認識發展主流大勢、理性看待階段性困難挑戰,著力穩定人心、穩定預期﹔保持糧食生產穩定,進一步增強糧食產業核心競爭力,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強優勢特色產業,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保持社會穩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盯緊抓牢安全生產、防汛救災等,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會議要求,要把機遇抓好。抓住積極財政政策的機遇,科學合理分配,嚴防“跑冒滴漏”,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用在緊要處,力求發揮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抓住重大項目建設的機遇,加大銜接匯報力度,力爭更多項目進入國家大盤子,特別是要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上全面發力,努力搶佔更多先機﹔抓住擴大內需的機遇,順應消費需求增長、消費結構升級變化,把大市場的空間拓展開來,把大樞紐的功能發揮出來,把蘊藏的消費勢能轉化為強勁持久的發展動能﹔抓住黃河保護治理的機遇,把規劃思路理得更清,把重大項目謀得更准,把正在做的事做得更實。

  會議要求,要把結構調優。在產業結構調整上,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傳統產業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把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牢牢抓在手上,努力引來更多產業增量、人才活水。在發展動能轉換上,大力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有機融合,持續實施轉型升級創新專項,推動高能級創新平台建設,健全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體制機制,讓建設創新河南的導向更加鮮明。在發展方式轉變上,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等深度調整,謀劃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打造更多的綠色增長點。

  會議強調,要提振精神、提升效能,確保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要強化工作統籌,進一步強化“統”的意識、“領”的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表象中把握規律,從錯綜復雜的形勢中把牢方向,從全國發展的大局中把准定位,突出重點、講求協調,實現多措並舉、協同推進。要砥礪斗爭精神,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把問題困難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准備做得更扎實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要注重依法治理,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各級黨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有關政府機關、監察機關、司法機關要依法履行職能、行使職權,各級領導干部要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要錘煉過硬作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大力倡樹“五比五不比”,嚴把精文簡會、規范督查檢查考核等硬杠杠,讓基層干部和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入抓好全國兩會精神的宣傳貫徹,把兩會聲音傳播進千家萬戶、把兩會成果宣傳到基層一線,把新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解讀好、闡釋透。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深學細悟篤行,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創新的思路舉措和務實的工作作風,抓好重點領域工作的研究謀劃和貫徹落實。

  現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出席會議。十屆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各省轄市市委書記、市長和濟源示范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省委各部委、省直機關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