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定科技報國信心為科技強國建設奮力拼博——習近平總書記給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05月30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科技報國信心為科技強國建設奮力拼博

在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袁隆平、鐘南山、葉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們並向全國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收到總書記的回信后,科技工作者們內心激動、深受鼓舞,同時也感到肩上責任之重,紛紛表示一定要在新時代的創新創造創業生動實踐中建功立業。

弘揚優良傳統 堅定創新自信

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在科技工作者們看來,科學技術作為強國的命脈,深刻影響著國家的前途命運,影響著人民的生活福祉——這是基於歷史和現實的深刻總結。

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奮斗史。從“兩彈一星”的偉大創舉,到“天宮”攬勝、“嫦娥”奔月,再到“北斗”指路,一代代航天人經過不懈努力,堅定了把大國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創新信念。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承擔著我國深空探測和空間站建設的重任,長五團隊“十年磨一箭”,用敢於亮劍、敢於超越、敢於創新的勇氣和精湛、精細、精准、精確、精誠的作風,頑強攻關,托起了中華民族的飛天夢。“我們將始終牢記總書記‘弘揚優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的殷殷囑托,大力弘揚航天‘三大精神’,在航天報國和科技強國的偉大實踐中,緊盯最先進水平發力前行,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不斷刷新浩瀚太空的中國高度,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五號火箭總指揮王玨表示。

總書記在回信中肯定了科技工作者在戰勝疫情等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令廣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清華大學藥學院副教授白淨衛響應國家“科技抗疫”的號召,與同事李寅青、劉鵬等人迅速成立了科研攻關團隊,致力於開發更加快速、有效、便捷的核酸檢測卡盒。“疫情當前,作為年輕的科研人員,我們隻想切切實實地為疫情防控做點實事。”白淨衛表示。據悉,他們研發的一體化自助式SARS-CoV-2核酸檢測卡盒(BINAS)具有居家檢測的便捷性,在30分鐘內即可實現有效監測,解決了此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程序煩瑣、耗時較長的問題,對當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學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日益成為人類面臨的另一項重大挑戰。海洋數據是進行氣候監測、預警預報的基礎,然而長期以來我國在海洋大數據領域面臨“用別人數據”的不利局面。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成裡京介紹,目前大氣所和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已研制出國內首套長時段海洋溫度、鹽度網格化數據,為監測我國和國際海洋氣候變化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研究團隊正在對海洋基礎數據領域的瓶頸問題進行持續攻關。“作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們將不負總書記所托,在海洋和氣候變化科學研究實踐中不斷開拓創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海洋科技強國添磚加瓦。”

勇攀科技高峰 擔當時代使命

總書記在回信中希望全國科技工作者要弘揚優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勇於攀登科技高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總書記的諄諄囑托更加激勵了我們堅定科技報國的信心。我們要學習老一輩科技工作者攻堅克難的精神,凝心聚力、砥礪奮進,勇擔時代責任、勇攀科技高峰,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偉大強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北京理工大學信息與電子學院研究員胡程說。

“總書記的殷切期盼必將極大激發我們航天科技工作者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火熱激情。”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材料技術領域首席專家裴雨辰表示,將繼續秉承航天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大力弘揚“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科學家精神,瞄准航天科技前沿領域,積極應對新技術變革,向著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目標豪邁前行。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十部主任設計師劉玉祥也表示,作為一名新時代航天人,要繼續秉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以航天報國的強烈使命感、永攀科技高峰的創新自信,“著眼科學技術與理論的原始創新,突破國防科技發展的技術瓶頸,為我國國防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放眼當前世界經濟、科技的發展格局,如果說新動能的源泉在高科技,那麼高水平創業的關鍵就在人才。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校長劉曉君看來,高校作為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的搖籃,在實現國家高質量發展上肩負著重要的歷史使命,在育才興國方面擔當著重要的時代責任。“作為新時代的奮斗者,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用愛國之志點燃創造激情,以創造強動力、增活力,讓創造精神展現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他強調,面向未來,應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的實踐中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精神,高揚創新自信,鼓勵創新人才投身創業實踐,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緊迫感,力爭跑出新時代科技創業的中國速度。

(本報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張蕾、詹媛、鄧暉、周世祥、張亞雄)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