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扎牢扎密防控網絡 堅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2020年05月30日13:3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扎牢扎密防控網絡 堅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本報5月29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落實落細防控措施,扎牢扎密防控網絡,堅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舒蘭市、吉林市疫情發生后,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和李克強、王滬寧、孫春蘭同志批示精神,以刻不容緩的狀態,夜以繼日、連續奮戰,迅速壓制了疫情勢頭、穩住了疫情局勢,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特別是吉林市強化屬地責任,落實最嚴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流調、隔離、檢測、管控、救治等工作,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5月24日以來,已經連續6天沒有新報告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並且之前報告的病例都是在可控范圍內主動排查發現的,其他地區沒有出現新的燃點、爆點,全省疫情防控形勢趨於平穩、持續向好。現在看,我們已經有了一整套經驗,隻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各方面措施落實到位,做到一個“早”字,就能夠有效控制疫情,防止大面積傳播。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就疫情防控工作發表了重要講話、作出了最新指示,為我們進一步指明了方向。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但警報尚未解除,舒蘭市、豐滿區仍是高風險地區,船營區、昌邑區、高新區仍是中風險地區,出現新的零星散發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風險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近期,美歐等國冒著疫情回潮風險“帶疫解封”,全球抗疫進入“與疫同行”的新階段,必將進一步加大外防輸入壓力。全省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策略,穩控局勢、擴大戰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阻擊戰,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付之東流。

巴音朝魯強調,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關鍵看吉林市能否把局勢穩定住。吉林市委、市政府要強化屬地責任和政治擔當,總結前段經驗,切實補齊短板,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疫情防控措施。要守好社區村屯防控、發熱門診監測和面對面流調“三道關口”,把可能存在的風險控制住,有效預防和快速處置聚集性疫情。要突出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防控“三個重點”,進一步抓細抓實仍處在風險等級地區、各類人員密集場所以及確診、疑似、發熱、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的管控措施,加強境外回國人員轉運過程管控,強化對參與轉運工作人員的集中隔離和檢測,做好解除醫學隔離人員的定期健康隨訪和復診,避免復陽和超長潛伏期病例引發疫情傳播。要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四應四盡”,大力加強隔離、檢測和收治能力建設,進一步擴大檢測覆蓋面,提高精准度,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要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五早”舉措,堅持“早”字當先,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一旦發現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要嚴格落實2小時直報、12小時反饋實驗室檢測結果、24小時完成流行病學調查的要求。前方指揮部和省直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大指導和支持力度,幫助吉林市把各項工作落實到位、抓出成效。

巴音朝魯要求,各地各部門要舉一反三、汲取教訓,有效應對西方國家“帶疫解封”帶來的新挑戰,有針對性完善外防輸入舉措,嚴防發生新的疫情輸入風險。要強化邊境管控,加大走私、偷渡等違法犯罪打擊力度,嚴防非法入境。要嚴格入境管理,加大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入境人員管控力度,做好綏芬河、滿洲裡口岸愈后出院人員閉環轉運,落實好核酸檢測、集中醫學觀察、社區網格化管理等措施。要做好“雙穩”工作,加大我省在國外務工、經商、留學人員摸排力度,做好風險提示、物資捐贈等工作,確保穩在當地、穩住人心。

巴音朝魯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全面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防線。要筑牢思想責任防線,進一步壓實屬地、部門、單位以及個人家庭“四方”責任,確保防控體系不散、責任鏈條不斷、工作不能空轉。要筑牢預防管控防線,加強社區村屯網格化管理,推動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加強關鍵部位管理,突出抓好醫院、洗浴、娛樂等人員密集場所的防疫指導和檢查,強化養老機構、福利院、監所、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特殊單位風險防范,堅持把校園防控作為事關全局的大事來抓,確保有序復學復課、校園絕對安全,真正做到讓學生安心、讓家長放心。要筑牢應急保障防線,進一步加大醫療、疾控基礎設施等方面建設力度,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疫情的流行病學調查能力、集中隔離能力、核酸檢測能力、收治救治能力、物資保障能力,健全應急狀態下的響應、聯動、人員調集等機制,確保一旦出現突發事件能夠上得去、打得贏。要筑牢依法防疫防線,嚴格落實公共衛生法律法規,建立健全執法協調機制,依法嚴厲打擊涉疫違法犯罪活動。要筑牢群防群控防線,通過各類媒體各種途徑,普及防控知識、發布權威信息,持續提高群眾自我防范能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景俊海指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主動適應新變化新要求,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深刻汲取教訓,保持戰時狀態,統籌雙線作戰,推動防控工作環環相扣、環環做實、環環負責、環環不漏,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吉林市要把防擴散、防輸出作為重中之重,毫不鬆懈抓好集中有效隔離、核酸檢測、社區村屯和城市管控、患者救治、預案落實等工作,徹底切斷疫情傳播源頭。其他地區要把防輸入、防爆點作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排查風險點、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抓好責任落實,統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實現全年既定目標。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委常委,有關省領導,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省政府秘書長、省政協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擴權強縣試點市及各縣(市、區)主要領導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