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北省委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 應勇主持並講話

2020年05月30日13:5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把習近平總書記深切關懷轉化為強大動力 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5月29日,省委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的殷切期望、信任重托轉化為責任擔當,把深切關懷轉化為強大動力,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徹底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同時,著力化解“疫后綜合症”,堅決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省政協主席徐立全,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會議並分別傳達有關精神。

應勇指出,今年全國兩會在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重要時刻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刻認識重大意義,用心領會精神實質,用情感悟巨大關懷,用功踐行重要要求。

“疫情一日未解除,防控一刻不放鬆。”應勇強調,要慎終如始、一以貫之,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完善常態化防控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拓展決定性成果。要切實加強社區精准防控,牢牢守住小區這條疫情防控最前沿、最基本、最有效防線﹔切實完善發熱門診管理,嚴格院感防控,發揮醫院監測預警“哨卡”作用,牢牢守住第一道關口﹔切實加強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和管理,加強核酸檢測及成果運用,對人民負責、讓人民放心。

應勇指出,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做好復學復課相關工作,加快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以更大力度幫助解決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中的堵點、難點問題,幫助解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實際困難,加快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要加快投資和項目建設,推進一批打基礎、強功能、利長遠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重大產業項目、重大改革事項,推動一批“新基建”和傳統基建項目盡早立項開工。中央支持湖北發展的一攬子政策,要積極主動對接,一項項抓好落實,推動政策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真正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應勇強調,要全力做好“六保”工作。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讓更多企業活下去、留下來、發展好。全力保就業,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抓好重點人群就業,更大力度實施援企穩崗政策。全力兜住民生底線,幫助群眾解決社保、醫保、就學、就醫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全力攻克剩余貧困堡壘,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應勇指出,要高度重視化解可能出現的“疫后綜合症”,始終把維護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好涉疫穩定工作,防止各類不穩定因素疊加,確保政治社會大局穩定﹔要抓好安全生產和防汛工作,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要全面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打造湖北樣板。以疾控改革、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管理、基層社會治理等為突破口,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應勇強調,要努力做好人大政協工作。各級人大要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發揮人大代表廣泛聯系群眾的優勢,發動人民群眾依法參與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民法典》和涉港國安立法的宣傳、闡釋及普法工作。各級政協組織要聚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后重振、脫貧攻堅、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資政,凝聚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應勇強調,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各級領導班子。要切實提升能力水平,強化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要發揚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展現的精神面貌,真抓實干,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武警湖北省總隊負責同志,省級各民主黨派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各巡視組組長,黨的關系在省的在漢大專院校和大型企事業單位、中央在漢金融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