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江蘇省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 
婁勤儉講話

2020年05月30日13: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育新機 開新局 抓落實 求實效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5月29日,我省召開傳達全國兩會精神大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在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參加團組審議討論時的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難而上、比學趕超,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婁勤儉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團組審議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會議並傳達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傳達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精神。

婁勤儉指出,過去的一年多來,面對風急浪高的外部環境和百年一遇的疫情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乘風破浪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這些成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體現,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勝利。我們要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確保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婁勤儉強調,要准確把握中央對當前形勢任務的分析判斷,進一步堅定信心,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緊密結合江蘇發展實際,從歷史發展趨勢中看當前,透過現象看本質,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做好充分的應對准備,循著新發展理念的指引,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努力危中尋機、化危為機,把江蘇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在高質量發展中繼續走在前列、開辟新篇。要在守住穩定、安全、廉政、生態四條底線的前提下把發展的步伐邁得更大更快一些,在做好“六保”“六穩”工作基礎上積極主動進取,以高質量的“進”促進基本盤“穩”,支撐服務全國發展大局。

婁勤儉指出,要嚴格落實常態化精准防控要求,進一步鞏固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四個多月以來,我省疫情防控由於見事早、行動快、舉措實,取得了明顯成效。當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風險仍然存在,要按照常態化精准防控的要求,繼續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工作策略,用更加精准的防控舉措化解不可知的風險,推動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教訓,加快構建與江蘇經濟發展水平相匹配、與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相適應、關鍵時刻能夠有力支持國家應急需要的公共衛生體系。

婁勤儉強調,要深刻理解穩中求進的內在要求,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要堅定地抓政策落實,更好地惠及企業、直達基層,牢牢守住實體經濟的根基﹔堅定地抓結構優化,聚焦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聚力突破“卡脖子”環節,持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競爭力﹔堅定地挖掘內需潛力,著力打通內部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不斷完善內需體系,催生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堅定地保障糧食安全,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現代農業發展水平﹔堅定地以深化改革增活力強動力,不斷優化市場環境,讓各類市場主體在江蘇安心發展、放手發展﹔堅定地擴大高水平開放,持續做好穩外貿外資的工作,為暢通我國與國際間的循環創造條件、做強紐帶。以更加積極地“保”來促進“穩”,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進”。

婁勤儉指出,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改善民生、強化公共服務,提升群眾生活品質。要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讓群眾年年感受到生活有新變化。要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特別是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支持鼓勵“新就業形態”。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從順應“四化”同步規律、重構城鄉關系的高度,繼續深入推進蘇北農村住房條件集中改善,繼續按照中央要求加大對對口幫扶地區的支持力度,努力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婁勤儉指出,會議審議通過了民法典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我們要堅決擁護、全力落實,認真抓好民法典的實施,積極配合中央做好我省涉港工作。要深刻領會中央運用法律手段加強國家治理的堅定意志和策略方法,全面推進依法治省,進一步以提升法治水平加快治理能力現代化。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法治思維,更加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共創群眾高品質生活。要聚焦重點領域,在公共衛生、自貿區、社會信用、新技術新業態等方面完善地方立法,加強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執法檢查,依法解決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問題。要強化市域治理,扎實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積累經驗、提供支撐。

婁勤儉強調,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變化變局,越要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揮好這個優勢。要持續加強黨的建設,進一步強化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治保証和能力保障。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優勢,匯聚起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強大合力。

婁勤儉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認真貫徹落實“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的要求,做到頭腦特別清醒,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想事情,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行動特別有力,堅持低調務實不張揚、實干堅韌敢創新,不斷提高創造性貫徹落實的能力﹔作風特別過硬,發揚連續作戰、攻堅克難的精神,一著不讓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不斷開辟高質量發展的新境界。

省委副書記任振鶴,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武警江蘇省總隊主要負責同志,省級機關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寧部省屬高校、企業、科研院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大會。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