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西省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2020年05月30日09:08    來源:山西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文)5月29日下午,我省召開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兩會”精神、劉鶴副總理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精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主持並提出貫徹落實要求。他強調,要把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緊密結合起來,把握發展大勢,堅定發展信心,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即將收官,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境外疫情形勢嚴峻的背景下,召開的十分重要的會議。“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會議審議通過各項工作報告、決議和法律草案,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大勢、駕馭全局,化危為機、攻堅克難的卓越執政能力和超凡領導能力。山西代表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四次召開全體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把握精髓、強化武裝。我省代表、委員牢記肩負使命,認真履行職責,全面展現了過硬政治素質和良好精神風貌。

會議強調,要把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緊密結合起來,領會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確保落到實處。要把握發展大勢,堅定發展信心,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保促穩,穩中求進。要搶抓抓好國家政策機遇,以實際行動落實好“項目為王”的要求。各級各部門要聚焦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找准問題、精准施策,補上補好短板弱項。要持續開展入企服務活動,做到精准到位、及時有效,幫助企業發展紓困解難。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強供需對接,完善供應鏈,使我省產業產品更多進入國內產業大循環中。要增強軍令狀、交總賬意識,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要聚焦“六新”,深化改革開放,把“進”的成效體現在“六新”布新局、開新篇上,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邁出更大步伐。圍繞“六新”抓項目、抓改革、優環境、促開放,以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加快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培育競爭新優勢。要持續在重點改革領域攻堅克難,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推動國資國企、開發區、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激發內生新動力,增強發展新動能。

會議指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扎實做好穩就業、促增收工作,把“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提高穩就業的組織化程度和政策支持力度。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抓住建設區域性醫療中心的機遇,加快推進“136”工程,提升科研、醫療、教學水平。深入實施“1331”工程,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兜牢民生底線,強化基本民生保障,積極發展社區居家養老,加強普惠性幼兒園建設,重點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以“三零”單位創建為抓手,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決守住安全穩定底線紅線。

會議指出,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方針,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務求決戰完勝。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疫情防控體系短板。堅持目標導向,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加強疾病預防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堅持需求導向,提高人民群眾就醫和公共衛生服務獲得感滿意度。加強立法,為公共衛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治研學產”體系建設提供法治保障。

會議指出,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保証中央及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各級政府要聚精會神抓發展、抓項目、抓服務,“六穩”“六保”“六新”統籌抓、一體抓,在穩和保的基礎上,努力實現積極的“進”。各級政協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著力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為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和轉型發展建好言、獻好策。各級法檢系統要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努力使公平正義落實和體現在每一個案件中。

會議要求,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樹牢結果導向,推動中央及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各級各部門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不務虛功、干在實處,積跬步至千裡,積小勝為大勝,在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的征程中主動作為、爭作貢獻。各級各部門要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積極爭取支持,主動反映訴求,力爭把事關我省當前和長遠發展的大事要事、重大項目更多列入到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各專項規劃中。要研究出台干部業績考核評價辦法,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在全省上下形成謀發展想干事、能干成事的濃厚氛圍。要切實把結果導向作為一種理念、方法和制度鮮明樹立起來,堅持方案化、項目化、清單化推進工作,做到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過硬作風、過硬標准、過硬業績,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優秀答卷。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縣。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軍區、武警山西總隊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省直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省政府,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