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報道之十

十個“一”,讀懂習近平的兩會時間

2020年05月29日1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5月,在這場因疫情原因壓縮日程的特殊兩會中,習近平一直忙碌著,他4次“下團組”,與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用十個“一”帶您讀懂總書記的兩會時間。

一條宗旨——為人民服務

5月22日,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在新華社播發的新聞稿中,“人民”一詞出現28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建黨近百年,一路闖風雨、涉激流、跨險峰,但中國共產黨的為民情懷始終未變。

一種力量——蒙古馬精神

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作發言,希望內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曾講過:“我們干事創業就要像蒙古馬那樣,有一種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精神。”

“蒙古馬精神”中蘊含的奮斗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奔騰不息的蓬勃動力。

一個告誡——保護生態環境

自2018年來,習近平每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都必談生態文明建設。

今年兩會,談到曾經一個時期,內蒙古發展依靠礦產,但讓草原千瘡百孔的話題時,習近平語氣嚴厲:“這種發展模式不可持續,留下了很多后患。“

聽到內蒙古代表回答,今后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時,習近平總書記頷首贊許:“留在那兒,子孫后代可以用。”

一份期許——在危機中育新機

受全球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出現負增長,生產生活秩序受到沖擊。

在這個特殊時期,5月23日,習近平看望政協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就經濟發展,習近平提出了“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的八字期許。他強調:“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出了辯証之方。

一句真理——保障糧食供給

在參加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時,習近平指出,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疫情之下,習近平感觸頗深:“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

中國人用中國飯碗裝中國糧食,這是從歷史中收獲的決定未來的戰略判斷。

一份承諾——解決貧困問題

習近平在看望政協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指出,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一聲感謝——英雄的湖北人民

今年兩會因疫情原因,中央領導 “下團組”的次數減少了,但習近平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

3月,習近平考察武漢時曾說,武漢必將再一次被載入英雄史冊。

5月24日,面對湖北代表團的代表們,他又一次強調:“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干部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

一番叮囑——決不能前功盡棄

當前,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叮囑,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我相信,困難再大,也壓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習近平語重心長,“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一份決心——加大改革力度

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

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指出,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著眼根本、謀劃長遠,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這正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一份肯定——人民軍隊

自1月24日開始,從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武警部隊多個醫療單位,分3批次抽組4000余名醫務人員,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4月,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回撤。

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

5月26日,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實踐再次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點擊上圖查看更多總書記兩會報道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