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閉幕

2020年05月28日22: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閉幕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閉幕

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

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2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45號主席令公布這部法律。大會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閉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楊振武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2956人,出席2886人,缺席7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下午3時,栗戰書宣布會議開始。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充分肯定國務院過去一年多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民法典。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20年中央預算。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充分肯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來常委會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今后一個階段的主要任務和工作安排,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決定批准這兩個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確認全國人大常委會接受馮忠華辭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的請求的決定。

隨后,栗戰書發表講話。他說,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已經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高度評價過去一年多來黨和國家的工作。代表們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乘風破浪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效來之不易。這是中國人民的英雄壯舉,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

栗戰書說,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對今后一個階段的工作作出部署。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大會精神,依法履職、擔當盡責,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栗戰書說,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標志性立法,必將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完備的民事法制保障。我們要帶頭學習、宣傳、遵守這部法律,在全社會普及這部法典。全社會都自覺依法從事民事活動,就能夠減少民事糾紛,化解民事矛盾,促進社會文明、和諧、穩定。

栗戰書指出,會議作出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符合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栗戰書最后說,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是我們風雨無阻、奮勇前行的根本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同心協力、砥礪奮進,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篇章。

下午3時35分,栗戰書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閉幕。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結束。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丁薛祥、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周強、張軍、張慶黎、劉奇葆、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李作成、苗華、張升民等。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有關單位、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外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