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南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等 杜家毫許達哲等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8日10:5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湖南日報北京5月27日電(記者 賀佳 冒蕞)5月26日下午和27日,湖南代表團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年度計劃報告、年度預算報告的決議草案。

杜家毫代表說,我完全贊成“兩高”工作報告。一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始終突出正確政治方向,牢牢把握黨的絕對領導這個靈魂,立足司法職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始終突出服務保障大局,聚焦三大攻堅戰、高質量發展和平安中國建設等打出“組合拳”,在辦好法檢實事和具體案件中展現擔當作為,順應了黨心民心、彰顯了法治權威﹔始終突出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告狀難”“申訴難”“執行難”等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終突出改革創新,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等,有力提升了司法審判和檢察工作質效。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兩高”圍繞“六穩”“六保”依法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精准司法服務。下一步,我們將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按照“兩高”報告要求,全力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更好推動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圓滿收官。建議各級人民法院和檢察機關主動擁抱大數據,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推動兩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許達哲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數據案例翔實、主題鮮明突出,緊扣黨中央精神、緊跟新時代發展、緊貼老百姓期待,我完全贊成這兩個報告。一年多來,“兩高”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國家總體安全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職責,有力促進了全面依法治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高”行動迅速,為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法治保障。建議著力解決城鄉、區域之間司法資源分布不均衡問題,支持長沙以知識產權法庭為基礎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傅奎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主旨鮮明、重點突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突出全面依法治國的鮮明主體。過去一年,“兩高”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緊扣中心、服務大局,突出司法為民,集中精力破解司法難題,切實加強自身建設,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司法公平正義的新關切新期盼,彰顯了司法改革的新進展新成效。

王少峰代表說,“兩高”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不懈深化司法改革,堅定不移狠抓自身建設,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兩個報告實事求是,站位全局,直面問題,突出重點,展現了過去一年“兩高”服務大局、保障民生、改革創新的生動實踐,書寫了新時代法治建設的新篇章,彰顯了磅礡的司法力量、正義力量和誠摯的民本情懷。

李殿勛代表說,“兩高”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嚴懲各類犯罪,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產權平等、交易公平、監管統一基本原則,著力營造了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議依靠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的雙輪驅動,不斷提高司法運行的質量、效率和公信力,更好地回應新時期廣大民眾的安全關切與公平正義訴求。

劉蓮玉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體現了鮮明的政治態度、堅定的人民立場、突出的問題導向,彰顯了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公平正義、保障社會穩定的強烈使命感和責任感。針對“執行難”問題,建議要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維護司法權威,支持法院依法辦案﹔要進一步完善執行聯動機制,構建綜合治理執行難大格局,推進常態化打擊拒執犯罪工作。

審議中,代表們還圍繞加強司法隊伍建設、高效利用司法資源、打擊假冒偽劣產品、營造公平有序營商環境、深化司法行政科技信息化建設等提出了意見建議。代表們表示一致贊成兩個草案修改稿和相關決議草案。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