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北代表團審議“兩高”報告 應勇王曉東等作審議發言

2020年05月28日10:5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湖北代表團審議“兩高”報告

湖北日報訊 (記者黃俊華、周呈思、王馨)5月26日下午和5月27日上午,湖北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

省委書記、代表團團長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王曉東,代表團副團長王玲、黃楚平、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分別參加審議。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游勸榮、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晉在團聽取審議意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同志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聽取審議意見。

應勇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兩高”工作報告。兩個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決議,以法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彰顯法治公平正義、順應人民期待的好報告。去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體現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充分發揮司法職能,更好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服務,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讓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交出了優異的“司法答卷”。在疫情防控中,最高法、最高檢組織全國各級審判、檢察機關,有力促進了依法防控、保障了社會安定有序。特別是最高法強力發聲、作出規定,明確要求嚴禁歧視湖北籍勞動者,體現了司法擔當、體現了對湖北人民的關心支持。湖北將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司法工作的決策部署。建議最高法和最高檢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涉疫矛盾糾紛化解,依法調節因疫情受到影響的經濟社會關系,在禁止就業歧視特別是對湖北籍勞動者就業歧視、探索提起公益訴訟、保護企業和公民合法權益等方面有更多司法作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落實“六穩”“六保”和脫貧攻堅任務、實現疫后重振和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司法力量。

王曉東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兩高”工作報告。兩個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展現了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高度政治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強烈責任擔當,堅持司法為民、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堅定價值追求。面對疫情,“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更加凸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我們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優越性,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充分運用司法手段,依法調處各類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化解疫后綜合症護航﹔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依法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為推動疫后重振賦能﹔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綜合運用司法等多方力量,提升基層治理法治化、科學化、精細化水平,為促進地方治理助力。

游勸榮在發言時說,“兩高”報告政治站位高,服務大局意識強,工作強調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談問題坦誠到位,完全贊成。今年湖北法院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全省法院推行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制度,努力為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形成貢獻司法力量﹔二是通過行政審判工作,推動解決新官不理舊賬的問題,監督行政機關依法履行法定職責,建設誠信政府﹔三是加強員額法官的監督,實行法官輪崗,並將輪崗制度化、常態化,加強四類案件外的其他案件監督﹔四是推行領導干部年輕化、專業化。

王晉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兩高”報告。“兩高”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發揮了法治對改革發展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最高法院圍繞解決執行難、司法為民等方面的工作可圈可點,最高檢的工作展現了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建議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檢察機關要盡量提出精准的量刑建議,最高法和最高檢應出台覆蓋罪名更完整的量刑規范化指導意見,加大培訓力度,提升檢察官提出精准量刑的能力。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