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遼寧代表團繼續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審議有關決議草案 陳求發白春禮吳玉良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8日10:2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代表團繼續分組審議 兩高工作報告審議有關決議草案

本報訊 特派記者楊忠厚 明紹庚北京報道 5月27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遼寧代表團繼續分組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審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草案、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草案。陳求發、白春禮、吳玉良等代表參加審議。

審議中,代表們認為,兩高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政治站位高、總結工作實、聚焦問題准、工作思路清,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是高舉旗幟、忠誠履職、司法為民、求真務實的好報告,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要求,體現了“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展現了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對代表高度負責的精神。代表們表示完全贊成兩高工作報告,完全贊成三個決議草案。

審議中,高穎明代表建議進一步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保護商業秘密,鞏固拓展疫情期間智慧法院建設應用成果,完善互聯網司法模式,加強智慧法院、智慧檢務建設。

李潞代表建議民法典通過后盡快出台相關司法解釋,解決好民法典實施后法律適用銜接問題。

楊鬆、陳溫福等代表建議加強基層法院、檢察院特別是邊遠地區基層司法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基層司法人員工作待遇。

白雪峰代表建議進一步規范基層司法行為,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王家娟代表說,今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之年,要保持高壓態勢,持續鞏固成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尚典代表建議強化網絡直播平台經營者責任,健全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暢通司法案件辦理渠道,淨化網絡消費環境,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韓秋香代表建議通過完善法律法規,依法加強對自媒體管理,使其真正成為傳播正能量、講好中國故事的平台。

支艷茹代表建議進一步堅持法制教育從娃娃抓起,特別是促進“法制進校園”制度化常態化。

馮艷玲代表建議加大對農資類案件辦理力度,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藥化肥種子行為,保護農民合法權益。

張桂芹代表建議持續解決執行難問題,加強基礎信息資源共享,節約司法資源,提高辦案效率。

審議中,代表們還圍繞完善司法體制改革頂層設計、科學界定各級法官辭去公職后禁止受聘律師事務所限制期、加大對破壞生態環境打擊力度等進一步提出建議。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