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廣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鹿心社陳武等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8日09:4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廣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本報北京電 (特派記者/陳貽澤 董文鋒)5月26日至27日,廣西代表團在駐地分組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廣西代表團團長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廣西代表團副團長陳武參加所在組審議。

鹿心社代表說,周強院長和張軍檢察長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作的工作報告,站位高、內容實、亮點多,既客觀全面總結工作成績,又實事求是梳理存在問題,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法治保障,是體現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展現司法擔當、服務發展大局的好報告,完全贊同。去年以來,法檢兩院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措施實,服務發展大局有創新,司法為民惠民暖人心,司法體制改革力度大,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對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重要貢獻。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支持法院和檢察院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更精准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西、法治廣西。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一如既往對廣西工作給予指導和支持。

陳武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總結過去一年工作客觀全面、實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黨中央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總要求,完全贊同。過去一年,法檢兩院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在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堅持司法為民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以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廣大醫護人員作出了巨大貢獻和犧牲,建議為預防和處理醫患糾紛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依法嚴肅處理各類暴力傷醫和醫鬧等行為,更好維護醫護人員職業安全和人身安全﹔建議加大對西部邊疆民族地區基層兩院建設尤其是人才培養的支持力度。

黃海龍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主題鮮明、方向明確,通篇貫穿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服務大局的使命擔當、司法為民的濃厚情懷、公正司法的職責要求,是堅持厲行法治、彰顯公平正義、充滿司法溫暖的兩個好報告,完全贊成。民法典審議通過后,建議最高人民法院加強對貫徹實施工作的指導,及時推出新的司法解釋和指導案例,加強業務培訓。

崔智友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通篇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人民司法為人民的使命擔當,總結工作求真務實、目標任務重點突出,完全贊成。建議兩高共同指導落實好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共同推動建立刑事訴訟涉案財物跨部門集中管理平台,實現信息共享﹔建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推動建立公益訴訟損害賠償專項基金制度,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孫大偉、房靈敏、黃世勇、王躍飛、盧獻匾、周紅波、李康等代表作了發言,並提出意見建議。大家表示,過去一年多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把守初心、擔使命體現到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各方面,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