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陳豪阮成發王予波等參加

2020年05月28日08:38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本報北京專電(記者 楊猛 瞿姝寧) 5月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代表團團長陳豪,副團長阮成發、王予波、和段琪分別參加分組審議。

代表們表示,兩高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充分展現了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取得的明顯成效,充分反映了為確保實現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的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大家認為,兩份報告高舉旗幟、站位全局,求真務實、方向明確,一致表示贊同。

陳豪在發言時說,2019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旗幟鮮明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著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服務和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審判檢察工作,全面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司法質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們要按照黨中央要求,結合雲南實際,推進平安雲南、法治雲南建設,依法嚴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強化法律監督,深化司法改革,切實把兩高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抓具體抓落地,為把雲南建設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阮成發在發言時說,兩高工作報告用詳實數據和生動案例,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具有強烈的政治意識、法治精神、為民情懷。過去一年多來,各級審判機關切實加快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步伐,充分發揮司法促進發展、穩定預期、保障民生的功能,為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出了新貢獻。各級檢察機關堅持以初心使命引領工作實踐,以理念變革推動創新發展,不斷向人民傳遞法律的力量和溫度,有力助推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支持人民法院和檢察院依法履職,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雲南、法治雲南。

侯建軍代表在發言時說,去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牢牢把握服務大局的職責使命,大力弘揚法治精神,堅持改革創新,大力推進司法公開,堅持刀刃向內、自我改進,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體現出忠誠的政治擔當、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厚的為民情懷、強大的法治力量、堅定的改革定力、執著的創新意識。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好報告精神,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代表們在發言時還提出了強化經濟領域糾紛調處、加大環保公益訴訟力度、加強重點案件辦理指導、增加基層法院檢察院員額比例、推進智慧司法建設等意見建議。

27日下午,代表團繼續舉行小組會議,審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年度計劃、年度預算的三個決議草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